架起“连心桥”当好“娘家人” 浙江省总工会“精准”服务职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架起“连心桥”当好“娘家人” 浙江省总工会“精准”服务职工

2018-10-24 08:24:30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各级工会要保证思想的先进性和工作方式的科学性,就必须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以此为指导更新观念,从多角度着手履行工会的职能,强化人文关怀,真诚地服务职工。

  近年来,浙江省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为切入点,“精准”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架起了与职工之间的“连心桥”。

  帮扶困难职工,贵在“精”、“准”

  “提到帮扶职工就离不开一个词叫精准帮扶,而精准帮扶,贵在‘精’和‘准’。”10月23日,时值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之际,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浙江省总工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工会精准化帮扶工作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的都是为把“精准”贯穿职工帮扶的全过程。

  张才方介绍到,《细则》的目标主要有三点:一是生活底线基本兜住,确保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水平至少达到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二是帮扶待遇逐步提高,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消费水平和本级工会筹资水平等情况,逐步提高帮扶待遇;三是帮扶对象适当拓展,在做好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帮扶救助的同时,适当拓展帮扶对象,扩大临时救助范围。

  而《意见》的出台结合了浙江实际,对不符合全总建档标准但又确实存在困难的职工家庭,实行分级建档,制定了省级建档标准,明确了市、县级建档范围。“确保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张才方说。

  据了解,浙江工会通过整合内外资源,持续深化品牌活动,不断拓展帮扶内容,积极构建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了广覆盖、多层次、全方位的帮扶服务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统计,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户数,由原来的70000余户,减少到目前的2430户。

  张才方说,在困难职工帮扶方面,省总通过立法参与、政策制定、联席会议等途径,推动党政主导的保障、救助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加强困难职工档案和帮扶资金管理,把“精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落实解困脱困责任制,增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责任使命等方式让全省困难职工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他还透露,浙江工会将进一步提高帮扶的精准化运作,与政府部门建立困难职工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机制,探索建立资源和需求对接平台,实现困难职工需求和政府救助政策、公益项目、社会爱心捐赠及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确保2020年贫困职工全部实现脱困。

  建设“创新型”工会,让职工“沐浴春风”

  浙江工会除了“精准”帮扶困难职工之外,还在职工普惠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工作,让广大浙江籍职工享受了来自工会的关爱。其中,浙江杭州市总工会开展的“春风行动”、“农民工求学圆梦”等创新举措让不少职工拍手称赞。

  据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仁财介绍,杭州市总工会按照全总、省总要求,在推动工会改革过程中,着力在帮扶职工、普惠服务上作了一系列创新探索,比如,每年都推出10件左右的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连续18年开展“春风行动”,精准帮扶困难家庭和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开展五大行动,实施农民工圆梦计划。

  从2000年开始,杭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提升困难群众的生活品质,让城乡困难群众、低收入阶层、弱势群体和“新杭州人”共建共享杭州改革发展成果。

  进入新时期后,“春风行动”更是从工会一家“单兵作战”发展到政府、企业、个人广泛参与,以各种方式,用点滴爱心汇聚成了帮扶困难群众的“一江春水”。同时,“春风行动”不断完善政策,助医助学政策向农村延伸,实现了对全市困难职工和困难家庭的全覆盖、全时段。

  据统计,18年来,杭州市有45000余家单位,271.5万人(次)向“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共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0.47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5.9亿元,共向165.14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5.53亿元。

  “外来务工人员已成为城市产业工人的主要群体。”吴仁财说,在服务农民工方面,浙江省总、杭州市总及其他区域都有很多创新型举措,而杭州推出了“农民工求学圆梦”活动,服务农民工。“7年来,这一活动已资助了6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大学梦。”

  此外,浙江工会近年来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的缩影,始终将理念创新作为工会创新的前提和先导,根据党委决策、形势发展和职工群众的需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逐步树立起职工为本、普惠化服务、法治化建设、精准化帮扶、问题导向等理念。

  “‘娘家人’从多方面考虑了我们职工的需求,真的很暖心。”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驾驶员陈霞娜告诉记者,浙江工会通过多项创新措施和利用互联网优势让广大职工像是“沐浴春风”一般,“我个人的切身感受是,工会服务更高效了、办事咨询更方便了、工会组织更贴近了。我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经常一见面就问:今天网上工会的福利和活动名额,你抢到了吗?”

  打造“智慧工会”,延伸服务“手臂”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如今浙江多地工会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区域化、人群化普惠服务。浙江省总也出台了《浙江省工会网上工作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全省工会组织建设网上工会做了科学规划和精心部署。

  张才方表示,浙江省总把“智慧工会”定位为浙江工会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制订出台了《规划》,建成了纵向省市县、横向产业(局)、纵横连接、左右联通的“浙江网上职工之家”全省工会一张网,省市县总工会全面铺开了互联网+工会普惠项目建设,工会会员实名制采集和“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工作全面开展,使广大职工在网上能找得到工会组织,在网上能听得到工会声音,在网上能享受到工会服务,在网上能参与到工会活动。“延伸了工会服务职工的‘臂膀’。”

  “在利用互联网+工会普惠化服务职工方面,浙江省总工会开展了13个互联网+工会普惠化服务试点,我们‘杭工E家’就是13个试点之一。”吴仁财介绍说,“杭工E家”从2015年9月开始设计开发,到2017年8月推出试运行,至今取得了很好成效。目前,参与各类服务项目的职工超200万人次,发放各类救助金、补助金、奖励金超过1.3亿元,各类服务满意率和办结率均达到99.9%以上。

  关于浙江工会打造“智慧工会”来服务职工,作为一线职工的陈霞娜也是深有体会。她表示,自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概念以来,“互联网+”迅速渗透和结合到各个行业,工会组织也不例外。各级工会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群众工作,有效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

  “从宁波情况看,这些年,宁波工会以‘网络多跑路、职工少跑腿’为目标,做强做优‘甬工惠’微信公众号、‘宁波职工服务网’等平台,启动开发APP项目,基层职工反响非常好。” 陈霞娜还说道,总之,“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是一项深受职工欢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工作。期待各级工会继续加大投入,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职工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对此,张才方坦言,今后,浙江工会的奋斗目标是着力打造更具“引导力、学习力、创造力、服务力、凝聚力”的“五力”工会即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的引导力、工会组织的学习力、助推发展的创造力、维权帮扶的服务力、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工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翻篇归零再出发、奋发有为谱新篇,切实推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为群团改革闯新路,勇当高水平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新篇章的排头兵。”张才方说。(记者 郑荣俊)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