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开拓进取,逐浪时代大潮-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砥砺奋进开拓进取,逐浪时代大潮

——从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到中国工会十六大

陈琳
2018-10-22 10:16:35

  新中国成立之前,面对跌宕起伏的革命斗争形势,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工会共召开了六次劳动大会,其中第五次的召开地点选在上海。这六次劳动大会是中国工会的开端和奠基,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之后的历次大会和党的工运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斗争中总结经验,面对挫折砥砺奋进,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运动不断走向成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工会成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新中国成立至今,从中国工会七大到今天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已经举行了整整十次。工会工作从新中国之初的蓬勃发展,到1978年全面恢复,随着改革开放深化不断寻求突破,全国各级工会置身时代变革浪潮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前进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工会各项社会职能,突出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基本职责,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正逢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回顾从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到中国工会十六大的光辉历程,有助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励奋进、开拓进取,谱写新时代中国工运事业发展的辉煌篇章。

  第一次劳大(会址广州)第二次劳大(会址广州)觉醒与联合

  中国工会的诞生最早可以追溯到鸦片战争后。彼时,随着外国资本、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企业的兴起,中国产业工人的队伍经历了产生、发展阶段,逐步壮大起来。但他们政治上没有权利,经济上没有保障,行会、帮派和秘密结社等组织是早期工人反抗中外资本家和上层官僚压榨而无奈参加和借用的主要组织形式。

  辛亥革命后,全国各地的新兴产业开始出现了不同于旧式组织的现代工会的雏形,大多是由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为了各自的政治目的而建立的劳资混合的团体。

  直到“五四运动”前,工人阶级仍是一个自在的阶级。阶级意识薄弱,缺乏本阶级的独立要求和行动纲领,所扮演的都是资产阶级革命追随者的角色,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工人阶级自己的群众组织。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从“自在阶级”向“自为阶级”转变,中国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1922年5月1日至6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次大会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其领导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倡议召开的。会议高举工会团结、统一的旗帜,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始走向团结统一的道路。162人代表全国100多个工会组织、27万余名会员出席大会。此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联络全国劳动界的感情,讨论改善生活问题,讨论各代表提案等。会议通过了《罢工援助案》《八小时工作制案》《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等10项决议案,并决定在全国总工会成立以前,由位于上海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各地工会总通讯机关。大会还通过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宣言》,阐述了工人阶级的处境和工人运动的发展方向,并强调工人阶级要联合起来。

  “二七”惨案后,中国工人运动转入低潮。而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开始和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则对当时的工人运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共四大深入分析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基本状况和发展方向,阐明了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在国民革命中的领导权,为即将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中国工人运动从沉寂开始转向复兴,各地的罢工斗争风起云涌。

  1925年5月1日至7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此历史背景之下于广州召开,281人代表全国166个工会与团体、54万余名会员出席大会。这次大会讨论确定国民革命中工人运动的策略、方针和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组织。会上通过了《工人阶级与政治斗争的决议案》《组织问题决议案》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章》等多个文件,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并成立了全总执行委员会,选举林伟民为委员长,刘少奇等为副委员长,邓中夏任秘书长。大会还决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加入赤色职工国际,以加强与世界无产阶级之间的联系与团结。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国工会组织在新的基础上实现了团结和统一。

  第三次劳大(会址广州)第四次劳大(会址汉口)高涨与挫折

  “五卅”运动前后,工人运动再次崛起,帝国主义和军阀的高压政策导致全国革命形势发生剧变,工运方针急需调整。1926年5月1日至12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502人代表全国699个工人团体、124万余名会员出席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国民党分别向大会致了祝词。大会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当时的革命形势,为全国工运指明了方向。同时,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及其在国民运动中之地位执行的决议》《劳动法大纲决议案》等30多个文件。大会选出新的一届执委会,苏兆征当选委员长,项英任副委员长,刘少奇任秘书长。

  大会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全国699个工人团体积极行动起来,为迎接和支援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做好准备。在大会精神的指导下,北伐战争期间,工人运动进入迅猛发展、空前高涨的时期。工人组织和各地工会会员猛增,工人群众政治和经济条件有所好转。

  然而,此时的斗争形势变得日趋严酷和复杂。1927年春,以蒋介石为代表的新军阀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对工人运动进行血腥镇压,导致工人运动的发展雪上加霜。而中共中央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幻想以妥协求得联合,不惜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限制工农运动的发展,放弃工人武装。这反而助长了蒋介石的反动气焰。此时,在革命统一战线内部,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在经济上的利益冲突日益尖锐,工人运动中开始出现“左”倾,使工人运动形势更加恶化。

  在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的危急关头,1927年6月19日至28日,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在汉口召开。400余人代表全国280余万有组织的工人出席大会。大会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和组织工人阶级团结各阶层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破坏和国民党右派的政变,以挽救革命。会议通过了《政治报告决议案》《国民革命的前途和任务》《女工问题决议案》《童工问题决议案》《反法西斯主义及对法西斯工会斗争决议案》等13个决议案,并发表了大会宣言。大会选举了新的全总执委会,推选苏兆征为委员长。

  然而,大会制订的各种正确的决议案及向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应迅速联合农民、实行土地革命等呼吁和建议,都由于右倾中央对汪精卫集团的迁就、妥协,在当时的实际工作中没有贯彻下去。与此同时,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完全破裂,国民革命宣告失败,在大革命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工人运动的巨大洪流也随之转入低潮。

1 2 3 共3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