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之际-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跨越四十年的接续

写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之际

王舟波
2018-10-21 09:23:23

  历史总是充满着巧合,有时还蕴涵着某种隐喻。

  1978年10月11日至21日,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40年后的金秋十月,2018年10月22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帷幕即将拉开。从工会九大闭幕到工会十七大开幕,时间的轨迹宛若划出了一个完美的圆环,令人不禁感慨其中饶有深意。

  40年前,历史性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尚在酝酿之际,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先期举行。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词,祝词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中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尤为重要的是,祝词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提出了迎接全面改革,加快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号召。邓小平深刻指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根本改变中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必然要多方面地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改变国家对许多方面的管理方式,使之适应于现代化经济的需要。“因此,各个经济战线不仅需要进行技术上的重大改革,而且需要进行制度上、组织上的重大改革”。这是粉碎“四人帮”两年后,党中央首次就“改革”所发出的公开信号。两个月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将全党全国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国社会主义改革事业拉开序幕。

  某种意义上,邓小平在中国工会九大的祝词堪称改革开放的先声,而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由此即与改革开放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工会九大为起点,中国工会始终迈着改革的步伐,坚定地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对于中国工会事业而言,工会九大祝词还具有更加深邃深远的意义。在祝词中,邓小平以掷地有声的语言,对工会组织提出明确要求:“无论要做好哪一项工作,工会组织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是不会对工人说瞎话、拿工人的会费做官当老爷、替少数人谋私利的组织。工会要为工人的民主权利奋斗,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它本身就必须是民主的模范。”这番看似平易的阐发,深刻揭示了工会的本质属性,自此也成为指导我国工会事业发展前行的圭臬。

  要成为“工人信得过、能替工人说话和办事的组织”,说起来似乎很简单,然而真正完全做到却未必那么容易。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在现实生活中时或会发生某种轻忽乃至“偏移”。40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事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工会组织不能脱离职工群众。按照党中央部署,全国总工会于2015年启动了改革试点工作,制定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试点方案》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破解突出矛盾,回应职工关切,特别是在夯实工会基层基础上,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努力。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推进工作力量下移、力量下沉,整合优化工会领导机关机构职能,形成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效。这次改革既是工会组织向自身属性的复归,又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新成果、新提升。

  又是一次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跨越40年的时间刻度,中国工会的发展历程与中国改革的伟大事业构成了一种“完满接续”。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转化的背景下,中国工会即将开始的新征程引人瞩目。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工会一定会顺应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继续秉承改革精神,不断做出新的建树。

来源:中国工人微信公众号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