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公里与2.5万公里的连接(香江走笔)-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26公里与2.5万公里的连接(香江走笔)

穆家骏(香港)
2018-09-24 14:46:33

图为“动感号”列车。新华社记者 李 钢摄

  英国史学家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说过:“19世纪是属于英国人的,20世纪是属于美国人的,21世纪则属于中国人。”中西交汇的香港及其历史,基本上把这种世界观完整地呈现了出来。如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属于中国人的一个又一个的骄傲与自豪,也在证明着新世纪里香港特区发展的逻辑。

  香港社会从来不乏支持发展高铁的声音。大约在9年前,立法会成功通过高铁拨款,正式启动香港段工程,已经充分反映了市民的期待。当时笔者还是一位中学生,也一直憧憬长大后可以直接在香港乘搭高铁,到内地不同地方游历,增广见闻。读大学时,我也曾多次在内地乘搭高铁,犹记得第一次坐上高铁,列车以时速超过300公里驰骋时,带给我的那种美妙体验;比我曾坐过的德国磁悬浮列车更加稳定,更遑论我在英国留学期间见识的铁路,相比之下,英国铁路仿佛还停留在19世纪的模样。

  如今,高铁香港段终于通车了,旅客可以利用一次通关就可以到达内地高铁网络中大大小小的城市,想来就觉得高兴。高铁香港段虽然全长只有26公里,但在与国家2.5万公里的高铁网络连接后,会加强与内地各省市的联系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效应,势必给予香港巨大的战略发展优势,对香港社会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其经济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高铁带来的便利将超乎想象。根据2017年全国边防检查的出入境数据显示,一年内香港居民来往内地高达1.6亿人次。这1.6亿人次当然是经过不同的口岸,通过不同的交通工具出入境。而高铁香港站开出的班次已经覆盖了短、中、长距离的范围,能为此1.6亿人次提供多一个选择。尤其在中途出行当中,高铁载客量大、准时,价格上有一定的优势。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先进运输期刊》的数据显示,在1000公里的距离左右,高铁可以比飞机更快将乘客送到目的地,比如说内地一条最繁忙的高铁线“北京—上海”,两地距离1200多公里,乘搭高铁只需4个半小时;虽然飞机只需要两个多小时,但时间上加上往来机场与市区的距离和繁复的安检程序等,高铁无疑成为了民众另一个钟意的选择。

  香港高铁开通直接抵达的城市中,大多数都是属于1000公里以内的,比如武汉、长沙、厦门、桂林、福州等等。对于中距离旅行可谓十分方便,目前已经有街坊向我询问会不会举办一些“高铁团”到内地旅游观光。又比如从香港去厦门,坐高铁只需要不到4小时,而且时刻表中还有从香港早上出发和厦门傍晚回程的班次,完全可以在周末来一个“两天一夜”的短途旅行。

  当然,高铁的通车除了方便香港旅客往返内地,同样也让内地游客来港多了一个新选择。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内地居民访港人次在2017年也达到了4444万人次。高铁开通后对香港旅游业的带动作用,也是可以预期的。

  目前,香港与内地的经贸、文化往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越趋频繁,相信高铁通车将成为新时代香港发展的催化剂,大大促进两地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这件大好事,香港市民将感同身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