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我的存在,因为我一直都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你不知道我的存在,因为我一直都在

王进
2018-09-20 15:31:30

  1998年,我进入山东电力送变电公司,从事架设输电线路施工工作。两年时间,我把220kV和500kV所有技术学到了手。学技术,光靠看是永远学不会的,必须亲自去干。从28.5米的电杆到39米的酒杯塔,从混凝土基础到地线附件,我全部干了个遍。

  2001年,我有幸进入检修公司,至今18年。

  带电作业最怕冬天和夏天,这两个季节的用电负荷大,作业也最多。今年夏天,山东省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不仅居民用电量大,我也在外出作业时出现了两

  次严重的中暑。当然,高温天气下带电作业中暑是常事儿,多喝点水就没事了。一瓶水一口气喝下去,汗出的比那瓶水还多。不仅如此,穿着全封闭的屏蔽服,

  感觉就像蒸桑拿,下塔后,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似的,整个人都虚脱了。实践证明,干完活,如果你的衣服是干的,那么只有两种可能,或是干活时间太长,湿衣服都晒干了,或是中暑非常严重,根本不出汗了。

  夏天难熬,冬天也不好过。屏蔽服外不准穿着任何衣服,为了不影响作业,屏蔽服内也不能穿太厚。我能想到的最厚的衣服就是羽绒坎肩了,毕竟,子导线间距只有40至50厘米,穿多了根本钻不进去。即便如此,在50米高的风口处,

  仍然感觉像没穿衣服一样,再向上爬至100米以上时,除了咬着牙干完活儿,我们别无选择,因为到了这个高度,已经没有人能来替换。

  带电作业,既是激动人心的,也是平淡无奇的。说它激动人心,是因为每次带电作业,即使再熟练的工人,心里也会紧张。说它平淡无奇,则是每次带电作业,都在偏僻的山区或寂静的农田里。除了我们自己,仿佛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存在。直到±660千伏带电作业的出现,打破了平静的一切。新闻媒体从各方赶来争相报道,我也因此出现在了新闻联播中。

  其实,在实施±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前的那天晚上,我一夜都没睡好。这是世界上第一次进行高电压带电作业尝试,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儿。但是,我告诉自己,我代表的不仅仅是山东电力,更代表整个中国的带电作业技

  术水平。那一夜,辗转反侧间,一个声音一直在我心里呼喊:电力铁军没有孬种。

  作业当天,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十几台摄影机对着我们。当我登上56米高空的时候,一切都不是问题了。我的脑子里只有下一个动作、下一个工作。

  胜利完成后,领导夸我,“那么多摄像机都不怵,心理素质不错”。其实,刚开始的几分钟我也挺怵的,可当我开始工作后,心里就只想着怎么干好活,根本顾不上别的了。没有先例可循,一切都是未知,但我们有个信念:要做到最好,要争世界第一。这也是山东电力人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我曾在一次采访中不经意说了这样一句话,被电视台多次引用。“你之所以不知道我的存在,那是因为我一直都在。当你回家习惯性地打开空调,却从没考虑过家中是否停电,这就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我们做到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人》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