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结合、内外相辅”的经营之道-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贸结合、内外相辅”的经营之道

文/张刃
2018-08-30 15:28:29

  独特的经营之道

  仁立走上“工贸结合、内外相辅”的经营新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有其独特的经营之道。今天虽不可照搬,但却可以借鉴。试举若干事例。

  其一,敢于竞争,又善于联合。仁立与外商的竞争,如前所述。对于国内同行,亦不甘示弱。仁立生产的制服呢打入江南市场之时,同上海章华毛纺织厂的产品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仁立以压价的办法委托上海颇有名望的大纶呢绒店代为推销,给章华厂以很大威胁,迫使章华股东不得不托人与仁立谈判。仁立初战告捷亦适可而止,不愿两败俱伤。经过磋商,双方达成协议,成立联合营业所,统一售价,共同占领市场。

  仁立自产毛纱用不了,将多余部分交给一些小地毯厂和作坊代为加工,并允许其产品用仁立的牌号。但仁立绝不为扩大生产而拿自己的招牌去冒风险,在内部设立专门机构,管理外加工业务,从原料供应、图案设计到技术指导、质量检验,逐一把关,既扩大了仁立的产量、影响,又保护了仁立在社会上的声誉。仁立的这种联合,最多时管理约三四十家小厂和作坊,生产工人达二三千人,其产品占了仁立全部外销产品的60%。

  其二,善于理财,选贤任能。朱继圣是经济学硕士,理财是本行。他在仁立建立了一套全新的会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合理使用资金。为保证扩大再生产资金优于其他企业,仁立在当时政府规定的股份公司将盈利的10%提为公积金之外,又设置了“特别公积金”“红利平衡准备金”“改善设备基金”等科目,不断充实公司财力。在公司需要增加资本时,从上述公积金中拨出即可抵充。由于理财有方,仁立公司的股息红利始终稳定在12%的水平上。扩资时给老股东以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有效吸引了入股资金,使仁立在集聚资金方面较之其他企业更迅速和有效。

  仁立用人唯才是举,对于确有真才实学者,肯花大代价、付高报酬,但坚持用人宁缺毋滥,一个人能胜任的工作决不用两个人,宁肯给一个能干的人付双倍的报酬,也不以几个平庸之辈充数。朱继圣的侄子投奔他来,他却不允许其进仁立任职,而为之另谋职业。此外,仁立十分重视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规定公司资助文化技术水平低的职工去参加业余学习。公司陆续聘请了一大批技术、管理人才,形成行政技术领导核心,才使朱继圣在指挥仁立这样一个大企业时能够应付自如,得心应手。

  其三,领导层交游广泛,善用各种社会关系。仁立是赴美留学生组成的“成志会”会员投资成立的,朱继圣也是其中之一。在仁立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成志会”会员以及与之相联系的各种社会关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几乎成了仁立的靠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诒春、孙锡三和朱继圣的关系。

  如前所述,周诒春与朱继圣的关系非同一般。在仁立号创办之前。周曾担任北京中孚银行经理,而中孚银行总经理孙多钰也是“成志会”会员。朱升任仁立经理后,周出任南京政府实业部次长,遂辞去仁立董事长职务,接替他的便是孙多钰的侄子孙锡三。而孙锡三与朱继圣又同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毕业生,有校友之谊。可见,周、孙、朱三家关系渊源甚深,这是他们得以多年携手合作的基础。以此为起点,他们广泛开展社交活动,并不断扩大,为仁立的发展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有利条件。

  1932年,仁立生产的制服呢打入江南市场,除大规模的广告宣传外,“成志会”会员起了很大作用。朱继圣以个人名义给他所结识的“成志会”会员写信,拜托他们在各自的机关、企业中提倡购用、代为推销。后来仁立与上海章华竞争,双方谈判达成联营协议,是周诒春、孙锡三居中调停才告解决。因为章华主持人刘鸿生与周诒春是上海圣约翰大学的同学。1934年,仁立解雇工人引起工潮,偏偏此时银行又催索欠款,仁立陷于内外交困的窘境。朱继圣向在北京的孙锡三告急,孙当即通知天津中孚银行全部代垫还清,解除了仁立的燃眉之急。

  仁立多次增加资本,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成志会”会员大力鼎助,并且拉来了诸如孔祥熙、范旭东、施博群、李道南、陈范有等政界、工商金融界的知名人士做股东或董事。这固然与仁立的声誉好有关,但周、孙、朱广泛的社会联系和人事渊源也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例如,朱继圣曾担任过国际扶轮社地区社长、基督教青年会天津联青社社长和天津英租界工部局华人董事等职务,并积极参加了欧美同学会、天津工业协会、三五俱乐部和国际性组织“规矩会”的活动。这些社交活动,使朱继圣与天津社会名流、工商界人士以至海外各界保持了经常联系,有助于他了解市场动态和行情,发展业务联系,甚至在诸如旅行方而也提供了便利。总之,仁立领导层的广泛社交活动,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