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跨学科视角下的劳动模范研究-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运探讨

多学科跨学科视角下的劳动模范研究

刘向兵 赵健杰
2018-08-28 08:53:20

  运用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方法建构劳模学

  提出构建劳模学适应了新时代对加强劳模工作、弘扬劳模精神的客观需要,是对劳模理论研究已有成果有机整合、系统化概括的需要,也是劳模理论研究范式创新的要求。

  将劳模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进行研究,是从创新视角对劳模问题进一步逻辑化的积极尝试,是建立在对劳模现象进行深刻反思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长期研究劳模所积累的丰富理论成果为这种创新提供可能,多学科跨学科研究的范式创新为其提供了可供选择的理论和方法依据。

  劳模学作为新兴综合性的边缘学科,是以劳模及其精神作为研究对象,在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范式下,形成的新的学科门类,是对劳模及其发展高度的理论概括。新时代构建劳模学,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实事求是考察劳模先进事迹的基础上,运用多学科和跨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对劳模群体进行客观、高度、科学的理论概括。

  劳模学的建构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具体运用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方法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相关学科出发,深入研究和充分认识劳模和劳模精神的本质。作为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研究劳模问题必须坚持的一般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全面、客观和科学认识劳模及其发展规律提供了重要方法,同时也为运用其他学科的具体研究方法提供了指导原则。

  其次,从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文化学、管理学等学科出发,深刻揭示劳模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劳模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中,从历史学维度研究劳模和劳模精神,有助于深入考察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历史条件和发展趋势,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为推进新时代劳动模范的培育、劳模精神的弘扬提供有益借鉴。劳动是经济学的核心范畴,劳模也是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内容。用经济学的视野和方法研究劳模和劳模精神,有助于明确劳模在生产和技术创新中的革命性作用。

  劳动模范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对优秀劳动者的一种荣耀性社会认可,以社会学的理论加强研究,可以通过人文主义方法论,从结构、过程、功能的视角等深入研究劳模和劳模精神,把握不同时代劳模群体的代际变化、结构变化,从而充分认识和深刻揭示劳模和劳模精神的独特优势。

  同时,运用同劳模密切相关的、具有工具意义的学科,研究劳模的具体问题。比如,劳动竞赛学、民主管理学、劳动报酬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此外,工会学是关于工会运动规律的科学,劳模和劳模精神是工会学必不可少的研究内容。注重对劳模和劳模精神的研究,能促进工会组织明确劳模和劳模精神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更好地组织和创新劳动竞赛,促进工会系统加强和改进劳模培养和劳模教育,用劳模精神引领劳动者、影响全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作者:刘向兵,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教授;赵健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