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旧乱 鼎新局-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革旧乱 鼎新局

王永玺 戴文宪
2018-08-23 08:36:57

  工会十一大:

  勇开拓、谋改革

  中国工会十一大是改革开放最初阶段(1978年—1988年)工会召开的三次代表大会中的最后一次,也是这一阶段探索工会改革最具成果的一次,具有特殊重大意义。

  (一)改革潮涌催奋进

  工会十大以后,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大会方针,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拓宽工会工作领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为国家民族振兴作出了新贡献。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召开,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条路线是指导当代中国工人运动的唯一正确路线。1988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措施,确定今后两年要把改革和建设工作的重点,坚决地、突出地放到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上来,这是决定我国现代化建设前途、关系中华民族未来的重大战略决策。工人阶级是改革和建设的主力军,我国改革的深入发展不仅要依靠全国职工的理解和支持,而且要依靠全国职工的参与和奋斗。因此,工会承担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改革潮涌催奋进。全面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把我国工会推上了历史性转变关头,即要从长期产品经济条件下的工会工作,转变到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的工会工作;从党群不分、政群不分的政治体制,转变到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社会职能,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新体制;从过去思想观念、组织制度、活动方式都较为严重的行政化倾向,转变到实现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然而,工会的现实状况还不能完全适应这种转变。过去一些熟悉的东西,不少已经失去实效;一些旧框框、旧观念越来越和改革的现实发生冲突;大量的新问题、新任务摆到面前,大多数还没有现成答案可循。这就需要工会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前进的道路。在此背景下召开中国工会十一大,改革就必然成为大会的主题。

  (二)高扬改革提设想

  1988年10月22日至28日,中国工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民族的1515名代表欢聚一堂。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工人阶级的盛会。10月22日,在大会开幕前,邓小平、李先念、彭真与出席开幕式的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亲切会见了全体代表,祝贺工人阶级的盛会,并合影留念。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重视,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在改革和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寄予厚望。

  在开幕式上,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赵紫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词。《祝词》强调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强大力量;高度评价我国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贡献和重要作用;充分肯定我国工会在团结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和建设事业,促进国家经济繁荣和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依靠和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祝词》阐明了工会改革的原则和任务,强调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作为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一项基本指导原则,使工会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能。要理顺党同工会的关系,使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的规定,真正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祝词》希望我国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会自身改革,更好地代表和团结广大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倪志福代表全总十届执委会向大会作题为《推进工会改革,团结亿万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工作报告。《报告》概括总结了工会十大以来,各级工会所进行的开创性工作和所取得的成就,提出了工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方针和任务,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改革全局,把发展生产力和维护职工利益结合起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实现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团结广大职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报告》还确定了工会改革的目标、原则、方向和实施步骤。

  大会经过认真审议,通过了倪志福的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工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第十届执委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第十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应的决议。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协商,选举产生全国总工会新一届执行委员会成员229人,同时选举产生新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35人。新的执委会比上届执委会少设12名正式委员,不设候补委员,体现了工会组织领导机构的改革精神。据分析,这届执委会中几位正在中央、国务院机关和地方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同志被选进执委会,这意味着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全总十一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倪志福再次当选全国总工会主席,朱厚泽、王厚德、陈秉权、章瑞英(女)、郑万通、李容光、李沛瑶为副主席。

  (三)改革成果意深远

  中国工会十一大的主题是改革,因此大会成果的亮点也凸显在改革上。这次大会强调要通过改革来理顺工会与党和行政的关系,通过改革使工会成为党领导的、独立自主、充分民主、职工信赖的组织,只有如此,才能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另外,这次大会提出了工会组织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四项基本职能,并把维护职能作为四项职能之首,这是重要的突破和进步,也对后来的工会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工会改革的基本设想》(以下简称《设想》)和倪志福的工作报告是工会十一大的两个主要文件,而且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形成的。由于《设想》已在全总十届六次执委会议获得通过,故没有列入工会十一大审议议程,但在到会代表的一致要求下,大会主席团把这个文件印发给到会代表。《设想》集中总结了工会十大以来工会改革的积极成果,内容丰富,含义深刻。它第一次提出了工会改革的总体构想,对新时期工会的社会职能和工作方针,工会改革的外部条件,工会自身的几项重大改革都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因而它在中国工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设想》确定,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社会职能是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工作方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改革全局,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维护职工利益结合起来,增强基层活力,实现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团结广大职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工会改革的目标是,遵循党的纲领和路线,把我国工会建设成为独立自主、充分民主、职工信赖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政治团体。

  综上所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最初十年中(1978年—1988年),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进展是比较顺利和健康的,它不仅实现了伟大转折,而且在复兴中走向了振兴,工人阶级和工会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新时期最初十年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重要启示是: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清除“左”的错误思想影响,端正工运指导思想;必须开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制定正确的工运方针任务,指导工会工作健康开展;必须引领和紧密团结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奋斗,这些重要启示即使在今天仍有重要借鉴意义。

  作者分别为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副秘书长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