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大文章-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做好新时代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大文章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 洛桑久美
2018-08-22 15:22:2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引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重大政治任务。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宗教氛围浓厚地区,也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存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还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西藏的特殊矛盾、特殊区情决定了西藏工会必须把政治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好新时代职工队伍团结稳定大文章。

  把牢方向,凝聚职工群众新共识                            

  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各级工会要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最大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工会干部的血脉,让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心中,把维护核心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团结引导广大职工自肺腑拥戴核心,万众一心紧跟核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

  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全区各级工会要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用新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建设中,坚持“三个牢固树立”,真正拿出不惜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工作劲头,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坚定不移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各级工会要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既要在平常工作中,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践行者,又要在大风大浪和大是大非面前,做好党的主张和意志的坚定执行者。要严格执行向党委报告制度,凡是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事项,都要事前向同级党委请示,事中做好落实,事后做好汇报,积极争取党和政府重视支持,为工会工作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借势借力借威地推动工作发展。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政治责任相匹配。用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

  服务大局,动员广大职工再立新功业                           

  抓准紧紧围绕经济长足发展来行动。对标“三大攻坚战”和“十三对关系”,用科学思维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动员和引导职工群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将推动企业文化、繁荣职工文化和工会文化作为一项主打工作,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西藏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引人,着重解决一些职工理想信念滑坡问题,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道德水平和劳动境界。把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作为新的牵动力,激发企业和职工的创业创新热情和发展激情,促进全区实体经济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调动包括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牧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展现新时代我区职工的风采。把寻访“西藏工匠”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新的载体。通过完善评选、表彰、激励、宣传机制,厚植工匠文化,将“西藏工匠”品牌叫得更加响亮,让工匠登台、匠心出彩。努力营造全区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抓准紧紧围绕长治久安来行动。各级工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始终紧绷维护社会稳定这根弦,持续深入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工会干部首先要做到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界限十分清楚。工会组织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维稳机制中发挥作用,抓住“思想政治引领”这个牛鼻子,积极淡化宗教对职工群众的消极影响,引导职工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同时还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以辩证思维看待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妥善处理好职工内部矛盾,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坚决遏制“独立工会”“民间工会”,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

  抓紧围绕建设美丽西藏来行动。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和那曲依靠科技种树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职工广泛宣传国家、自治区环保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普及节能减排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节约环保意识。广泛开展职工节能减排、绿色出行活动,组织动员职工积极投身节能减排劳动竞赛和全民种草植树绿化国土行动,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共建美丽西藏。

  坚持主责主业,履行好工会维权服务的新使命      

  服务要精细化,提升服务温度。各级工会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其对工会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就是工会服务工作的方向,职工生老病死、婚丧嫁娶的事,都应该是我们工会干部牵挂的事。工会工作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职工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等涉及民生的具体事情入手,想职工群众所想,急职工群众所急,一方面尽工会所能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困难,一方面把职工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及时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推动各项惠民举措落实到职工中去。“送温暖”“五送”活动要做到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基层工会服务工作更应往细处抓、实处做,不怕琐碎,既要按照规定提供普惠服务,又要针对特殊困难给予及时帮扶,既要注重物质帮助又要注重精神抚慰,要把工会的温度从职工的手掌传到心间,让职工群众感受到“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那一份温情和人文关怀。要努力建设高效便捷服务职工群众新阵地,努力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职工之家”的热忱服务。

  帮扶要精准化,加快攻坚速度。各级工会要采取更加集中的力量、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用绣花的功夫做好城镇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困难职工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任务。要处理好职工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帮助有劳动力的困难职工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就业、实现脱贫致富。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大力推进职工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创造更多的技能就业机会,加大助学救助,促进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稳定就业。要依靠援藏帮扶脱贫,积极争取更多的工会援藏资金用于脱贫攻坚。要理顺脱困和解困的关系,运用帮扶管理系统分类指导,对职工本人及家庭因大病、意外事故等原因临时致困的职工,整合各方资源及时帮扶。要落实责任推动解困脱困,制定完善结对机制,确保实际效果。

  维权要科学化,加大维护力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就业创业权利,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既要抓覆盖面,又要抓提质增效,也要抓治欠保支等日常服务,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工增收的关系。要督促企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切实维护“两孩”政策下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权、帮扶、服务三者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我们要努力构建维权、帮扶、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促进保持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