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长生生物狂犬疫苗事件想到……-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由长生生物狂犬疫苗事件想到……

王娇萍
2018-08-17 14:53:07

  7月,长生生物狂犬疫苗造假事件,令人震惊。目前,事件详情有待有关部门彻查后披露,但从已披露的信息看,不少细节发人深思:

  其一,此次长生生物狂犬疫苗事件事发,是因其内部生产车间的老员工实名举报。据媒体报道,生产狂犬疫苗的是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该子公司在职员工数量在1000人左右,其中生产人员约600人,举报人便是其中一员。对于举报的动机,“不清楚到底是因为内部岗位调整导致举报人利益受损进而进行举报还是有外部因素驱动”,但“出事之前,狂苗生产线已经换了两拨人”。

  其二,长生生物是国企长春高新盈利能力最强的核心子公司,但令人费解的是,长春高新却不要这棵“摇钱树”,于2003年底决定以每股仅2.4元的价格,将公司持有的59.68%的长生生物股权卖给时任长春高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俊芳。后在一片质疑声中,虽然转让价提升到2.7元/股,但受让方依然是高俊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生生物起步之际,长春生物制药研究所职工共同出资840万元获得的28%股权,在高俊芳担任总经理后被相继回购,而据当年持股员工称,股份是“被迫转让”而非情愿。

  其三,疫苗造假事发后,继高俊芳和4名高管被刑拘后,7月23日晚又有10名相关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其中包括一线员工。据其中一位员工家属透露,“她的工作就是给白鼠打针,做实验的。”之所以被涉及,“或是因为没有做其中的一个实验”,“儿媳一个月工资约3000元。这是第一次被叫来接受调查。平时没多拿一分钱,上面让咋做就咋做。”

  如果将上述细节加以梳理,可以发现:无论是老员工实名举报,还是涉案员工“上面让咋做就咋做”,都暴露出长生生物的劳动关系和谐程度绝非像其账目报表那么亮丽,其在企业管理上是存在突出问题的。而这一切,在高俊芳采取非凡手段成功地将长生生物私有化那一刻起便已埋下。

  首先,在有多位竞争者给出每股3元转让价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低价出售,必然广受质疑,这绝非“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国企改制中‘管理层优先’是较为普遍和正常的做法”这句说辞能撇清的。这一原罪,注定了企业的劳动关系从一开始就缺乏信任的土壤。

  其次,长生生物公司治理结构可谓畸形,高俊芳家族不仅在股权上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且其丈夫、儿子、两位小姑子,均担任要职,高俊芳更是一人身兼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财务总监五职,这显然不是一家大型企业该有的正常配置。如此“家天下”,怎么可能给员工充分的发展平台和空间?

  第三,长生生物虽然以惊人的91.59%毛利率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但其员工“一个月工资约3000元”“工资太低,加班没有加班费”……不算优厚的员工薪酬待遇与高俊芳儿媳在抖音中极尽奢华的炫耀形成鲜明对比。

  其实,只要稍稍扒一扒长生生物的历史便不难发现,疫苗造假事件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更何况,此次狂犬疫苗造假事件,已经不是长生生物第一次出现类似问题。但屡有前科的长生生物不仅每每化险为夷、岿然不倒,而且还能在资本市场屡屡受捧。细细思量,这恐怕是比疫苗造假更令人不安的事情。

  可见,将劳动关系和谐指数作为判断企业能否走得更远的重要参考,绝对靠谱。套用一句名言: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也会有管理问题,但管理有问题的企业,劳动关系必定不会太和谐!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人》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