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需要创新思路-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需要创新思路

2018-08-11 16:20:26

  今年3月,全国总工会下发工作方案,部署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并确定安徽等省(区)市为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单位。4个月过去了,试点工作如何?有哪些经验可供后来者借鉴?安徽马鞍山市总从调研起步,摸索出一条“搭台唱戏,贴心服务”的思路。

  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工作的起点。马鞍山市总的调查表明,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各地面临的现实问题有一定的共性,即物流货运多为小微企业,用工形式灵活,人员流动频繁,货车司机聚集在这样的企业或物流平台,除了短期雇用,更多的属劳务派遣或挂靠用工,劳动关系模糊,界定困难。特别是“互联网+”完全改变了原有的物流管理模式,运营、组织都在线上进行,线下物流园区基本空置,工会建会率低,职工认可度小。这些都给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增加了工作难度。

  推进工作就是要解决问题,知难而上也要选对路径。此路不通,则另辟蹊径。马鞍山市总的办法是先成立市级交运系统工会联合会,这就从工作范围上覆盖了全市包括货运、客运、驾培企业职工,出租车驾驶员,汽车维修等全行业从业人员,为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继而推动企业建会搭建了一个平台。“将企业外入会和网上入会工作有效对接,当会员积累到一定数量后,推动和倒逼建立联合企业工会、货车司机、出租车驾驶员分会,由上而下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这个思路清晰、可行,是在调研基础上创新决策。

  “搭好台”不一定就能“唱好戏”,重要的是把“角儿”请上来。换言之,搭建一个工会工作的平台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它建成货车司机认可、喜欢的“职工之家”,进而吸引他们加入工会,才是成功。

  马鞍山市总相关问卷调查显示,有86.8%的被调查者表示企业未曾建立工会或不了解工会,认为“工会能维护您的劳动权益”的只占33.4%,“希望参加工会”的占56.3%。如果各地进行相同调查,相信结果大同小异。这种状况显然并不乐观。因此,吸引货车司机入会,首先要让他们了解和认同工会,除了必要的宣传、展示,最好的切入点就是提供贴心服务,让货车司机产生归属感,启发自觉性,变“被入会”为“要入会”,实现“水到渠成”。

  为货车司机提供贴心服务,要有针对性,才能见实效。譬如,由于物流货运行业入职门槛低、文化水平要求不高,许多司机对自身的法定权益不甚了解,加之法律意识淡薄,遭遇侵权却不懂如何维权,往往率性而为。因此,了解他们的特定诉求,畅通沟通、协商渠道,切实帮助他们维护好切身权益,就成了最好的贴心服务,也最容易赢得他们的信赖。此外,普惠制服务是工会吸引职工的一大特色和有效手段,在货车司机群体入会工作中同样有较强的吸引力。

  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但调查研究、创新思路、贴心服务都是必要的环节。总之,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工会竭诚服务”,就不愁工作没有成效。(张刃)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