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抓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持之以恒抓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刘业发
2018-07-31 09:28:52

【三工论坛】

  刘业发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组织在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结合各自实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各级工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上下同心协力,压实“两个责任”, 持之以恒抓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组织在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结合各自实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思想认识依然有偏差。少数工会领导干部认为,工会是群团组织,是无职无权的“清水衙门”,没有太大的腐败风险,导致“重业务轻党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二是廉政风险防控依然有隐患。工会不是真空地带,各级工会特别是县以上工会,在选人用人、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资产管理、评比表彰等环节,廉政风险点客观存在。三是作风建设依然有差距。工会组织自身强“三性”去“四化”的标准有待强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特别是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上下同心协力,压实“两个责任”, 持之以恒抓好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

  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更是政治组织。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各级工会要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四个意识”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讲政治必须强调守土有责。工会系统有网站、微博、微信、报刊,有干校、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宣传文化阵地,在阵地建设与管理、信息发布、合作交流、出版等环节要始终把好意识形态关,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工会干部要不断学思践悟,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政治敏锐性和政治理论素养,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要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各级工会党组织要牢牢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切实做到“三个到位”。要定责到位。通过建章立制定责任,将责任细化,使责任明确具体地落实到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身上,使每个责任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不可推卸,避免责任虚化空转。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约谈制度、述职述廉述党建等制度,逐级压实责任,保证责任落地。要尽责到位。落实责任贵在行动,重在担当。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各自分管范围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强化教育监督,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各级工会领导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带头发挥“头雁效应”。要问责到位。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追责问责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也是爱护、保护干部的“矫正手段”。要通过问责,倒逼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违反制度就问责,绝不搞下不为例。

  三、要用好监督问责“杀手锏”

  各级纪委监委派驻工会的纪检监察组和工会自身的各级纪检组织,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释放监督执纪问责的力量。要抓好政治监督。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就工会系统而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工会各级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三会一课”和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要积极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观、廉洁关、形象关,严防“带病提拔”。要抓好作风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工会组织“强三性”、“去四化”的进程,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实施办法的检查,重点监督会议、培训、调研中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密切关注各种隐性变异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玩乐、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抓执行。要重点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推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坚决查处重表态、调门高而行动少、不落实乃至假作为、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抓好重点监督。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聚焦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规范权力运行。要抓住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聚焦选人用人、评先表模、项目工程、经费使用、资产管理、物资采购等领域,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作者为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