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班组标准化管理需“四抓手”
//www.workercn.cn2018-06-29 08:24: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标准化作业作为一线班组管理的重中之重,如何让其贯穿到班组管理全过程显得尤为重要。在笔者看来,应着重从思想认识、过程控制、员工素质、文化引领四个“抓手”着力,有效提升班组标准化管理水平。

  思想认识是基础。就班组而言,把标准化作业落实到位,首先要把安全教育摆在第一位,通过安全预想、专题分析、座谈研讨等方式,持之以恒地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员工算好健康账、经济账、幸福账,让员工从思想深处认同“标准化作业是安全之魂”的理念。

  过程控制是关键。执行标准化作业就是要作业流程、作业程序、具体要求都落实到位。在作业准备前,要开展好安全预想,把安全风险找准,把卡控措施定实;在作业过程中,要卡控好防护员、作业标准控制、人身安全措施等关键人和关键环节,确保作业过程中每名员工落实作业标准化。

  员工素质是保证。要从规章制度、实作技能、培训制度等方面入手,坚持不懈抓好员工培训,明确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要薪火相传抓继承发扬,把标准化作业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师傅带徒、实作演练等形式,搭建起员工学技练功的舞台,让标准化作业的意识和行为在班组生根发芽。

  文化引领是支撑。让员工自主自发地执行标准化作业,班组要在加强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执行作业标准化的“软实力”。在制度文化建设上,把标准化作业写入制度办法,使标准化作业有章可循;在环境文化建设上,要深化安全警示教育,选树标准化作业的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员工严格标准化作业的积极性。(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易成云 查道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