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开创新时代黄浦工会新局面
//www.workercn.cn2018-06-23 09:05:31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开创新时代黄浦工会新局面

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 屠奇敏   

  上海工会十四大报告从思想引领、群团改革、强化维权主业主责等十一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会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从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展责任、历史责任四个维度出发,明确了新时代上海工会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目标要求,为今后五年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黄浦工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工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切实增“三性”、去“四化”、促“三转”,以新作为跨步迈进新时代,为新时代工会事业努力奋斗。

  精准把握新要求新任务

  在上海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李强、李玉赋同志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对上海工会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的再动员、再部署。

  黄浦工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展责任和改革责任,把握党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职工群众对工会服务提出的新需求、区域发展对工会改革提出的新任务。努力将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领,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作出新贡献。

  锁定盲区深化工会改革

  新时代,新起点,黄浦工会将把工会工作对准工会覆盖盲区,在夯实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扩大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覆盖面上下功夫,在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功夫,全面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新局面。

  黄浦工会将在全面总结推广“南东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全区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结合各街道实际情况持续创新建会入会方式,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各类职工群众建会入会的解决之道。针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中存在的“建会难、服务难、深入难、收缴难”等问题,将进一步加强研究与总结,形成黄浦特色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经验,通过巩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成果,切实提高工会维权服务水平。

  引领职工打造“黄浦品牌”

  莫负春同志在上海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上海工会工作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明确了路线图、下达了任务书。黄浦工会将结合区域发展的总体要求,立足大局、激发职工建功立业,打造“黄浦品牌”,在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主战场上发挥主力军作用。

  黄浦工会将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根据区域内职工的特点和产业结构特点,稳步推进行业工会建设;发挥产业工人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前两届“黄浦工匠”的基础上做好培育与宣传工作;聚焦区域内新型产业人群,组织开展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为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支撑;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法律“零门槛”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四方联动”机制,依托各街道总工会,做实劳资矛盾网络预警平台,及时发现和调处劳资矛盾。

  精准施策工会服务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工作要求,黄浦工会将结合调研工作,准确把握职工群体的时代特征,以“精准、普惠、公平、互济”为原则,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职工满意为标准,深化实事项目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职工服务站、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爱心妈咪小屋、职工亲子工作室等服务职工实体阵地建设,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使职工获得更多关心和关爱。

  黄浦工会还将继续唱响工会帮扶“四季歌”,不断拓展工会会员卡服务内涵,让会员卡真正成为职工的“暖心卡”、“爱心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