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在新时代展现普陀工会新作为
//www.workercn.cn2018-06-21 14:11:01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上海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凝聚智慧、谱写蓝图的重要会议。从李强同志、李玉赋同志的讲话和莫负春同志的报告中,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党对工会组织寄予厚望,职工对工会工作充满期待。普陀工会将在工会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市十四次工代会精神的热潮,细读精读“两讲话一报告”,全面把握未来五年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中展现普陀工会的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从报告可以看出,上海工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和宣传教育职能。我们将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实施“思想理论学习宣传、劳模工匠精神弘扬、职业道德培育建设”三大行动。通过劳模讲堂、劳模巡讲、风采展示、文化寻访等,进一步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

  做好劳模工匠培育选树工作,挖掘各行各业“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岗位专技职工,造就涌现更多“普陀工匠”、“上海工匠”。

  二是搭建平台、提升素质,建功普陀转型发展。我们将聚焦普陀工作大局、重点工作领域,搭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动技能竞赛活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三大平台,着力激发职工群众首创精神和创新创造活力。

  有力有序推进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新时期普陀职工领军队伍。推动各行各业深入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劳动竞赛,团结带领全区职工在上海构筑“四大优势”、打响“四大品牌”以及普陀“三个转型”、“生态区实践区”建设中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三是维护权益、精准服务,健全完善维权服务体系。我们将强化主业主责,以“朱雪芹职工法援工作室”为主要载体,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坚持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和“四方合作”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好“职代会、集体协商、法律援助、法律监督”等劳动关系协调制度手段,重点升级完善工会“零门槛”“应援尽援”法援服务,促进新形势下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注重问需、问计、问效于职工,着力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级,形成推出一批具有普陀工会特色的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当好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描绘出“以服务职工为中心”的最大同心圆。

  四是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我们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和改进国企工会工作,健全完善“维权制度机制建设、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组织队伍和党的领导”,为深化国企改革发展作贡献。二是深化和拓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进一步推动改革配套措施落地,形成街镇层面“试点引路、全面启动、各具特色”的改革局面。继续加大经费支持保障力度,在重点领域、重要项目中扩大工会的组织覆盖和服务覆盖。

  五是坚定站位、深化服务,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主动将工会工作纳入区域化党建大格局中去谋划,纳入区委、区政府网格化管理要求中去布局。

  聚焦知识短板、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着力增“三性”、去“四化”,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扎实开展大调研活动,不断健全完善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各项制度和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实打实服务,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 李松海)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