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运用大数据改进工会工作势在必行
//www.workercn.cn2018-06-12 14:25:54来源: 中工网--《工会信息》
分享到: 更多

运用大数据改进工会工作势在必行

宜冰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大数据迅猛发展的机遇,运用好大数据改进工会工作,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普惠化、精准化水平势在必行。

  大数据的开发和运用是人类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崭新阶段,它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已经产生了多重重大影响,正在全面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进程。近些年来的实践证明,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用好大数据这个利器,将有力提升社会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大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目前,我国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都在千方百计运用大数据改进工作,以求使工作更科学、更有效。

  工会作为枢纽型社会群团组织,主动适应大数据发展的新趋势,运用大数据改进工作,有利于有效解决工会信息掌握不准确、不及时的问题;有利于破解工会组织某些方面管理模式陈旧、运行机制僵化、活动方式单一的困扰;有利于及时准确预测职工行为发展趋势,准确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等等。运用大数据改进工会工作,能够使工会履行基本职责更顺畅,维权工作更科学,服务职工更精准;对于提高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吸引力、凝聚力,进而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工会会员越来越多、组织规模越来越大、工作内容越来越广泛越来越丰富,工会组织与职工相关的数据规模也会越来越大,相关数据的可获得性越来越强。大数据为工会工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可量化、可预期、可改进的机遇与条件,运用得好,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改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帮扶工作、促进就业工作,了解职工工作生活思想状态,协调工会内外资源等,大数据都会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必须发挥中国工会自下而上,自成一体的组织体制优势,尽早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大数据平台,形成面向工会工作需求,面向职工群众需要的数据保存、应用和能够深度挖掘的大数据库。

  大数据挖掘分析得越精准、应用的领域就会越广阔。数据收集的全不全?开发的够不够?关键要看工会干部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应该成为各级工会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工会干部应该成为善于运用大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行家里手。只有这样,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工会领导机关才能更好地借助大数据,通过海量、动态、多样的数据有效集成和对这些数据信息资源的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基层工会的工作状态和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诉求,更加快捷、系统、全面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从而为更科学高效地做好工会维权工作和服务职工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

  新时代,新机遇,工会组织要跟上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职工和社会,就必须运用好大数据,才能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使自己的努力更加符合党的要求、职工的期盼,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