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一线劳动者领跑劳动荣誉榜单
//www.workercn.cn2018-05-16 14:32:59来源: 中国工人
分享到: 更多

一线劳动者领跑劳动荣誉榜单

本刊记者 许梦醒

  4月28日,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今年,共有99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97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99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与往年的统计数据相比,今年,全国总工会首次将产业工人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所占比例单独列出,有290名产业工人获此殊荣。同时,在表彰的奖章先进个人中,农民工89人,占比12.77%,创历年新高。

  产业工人占比超四成

  4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前,郭金芝站得笔直,一边看着镜头,一边捋了捋身上的工装。“喀嚓、喀嚓”,她用手机将此刻最美的模样记录了下来。当天,作为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代表,她将走进大会堂接受表彰。

  郭金芝是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快洁加油站的站长,同她一样,在获表彰的先进个人中,大部分都是来自一线的劳动者。

  据统计,在今年表彰的先进个人中,产业工人290名,占41.61%;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160名,占22.96%;科教人员151名,占21.66%;企业负责人39名,占5.60%;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员40名,占5.73%;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17人,占2.44%。在表彰的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中,有班组623个,占77.97%;车间(工段)102个,占12.77%;其他集体74个,占9.26%。

  其中,产业工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科教人员群体所占比例均高出规定比例。相比之下,企业负责人比分配名额少6名,此外,有14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领导干部。

  “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工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介绍,为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今年起,全总将产业工人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所占比例单列。同时,在评选过程中,坚持突出获评群体的时代性、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在获奖名单中记者看到,既有从事航空发动机叶片加工的车工洪家光,又有攻克桥梁焊接制造难题的电焊工王中美,他们都是具有突出工作业绩和良好社会影响,并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的产业工人代表。

  “我庆幸赶上了这样一个新时代,让我能从学技术搞创新中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认可。”洪家光一边抚摸着胸前沉甸甸的奖章一边说:“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深感骄傲和自豪。”

  农民工占比创新高

  目前,我国产业工人总体数量为2亿人,农民工占比55%,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产业工人队伍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全国总工会对农民工在每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推荐评审过程中,给予了高度关注。自2011年开始,农民工获奖所占比例也在逐年提高。以近三年的统计数据为例:2016年,农民工占比10.8%;2017年,这一数字为11.1%;今年则达到历史新高,农民工占比12.77%。

  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来自海南省国投裕廊洋浦港口设备保障部的修理工罗健难掩心中的兴奋。作为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自豪地说:“学技术什么时候都不晚。”

  1992年,只有高中学历的罗健初到洋浦港时,只是一名装卸工。不甘于平庸的他,工作之余开始自学家用电器修理技术。2006年,公司特招他为设备修理工。为了练就过硬技术,罗健自己联系培训机构,自学软件和变频器维修知识,不仅考取了大专毕业证书,还能大胆创新,改造生产设备,是工友们认可的维修技术能手。

  长期的室外作业让罗健皮肤黝黑,六七根手指已经严重脱皮,露着鲜肉。见记者一直在看他的手,罗健略显羞涩地使劲儿拽了拽袖口。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新型产业工人代表,罗健说:“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2017年5月,公司专门成立了由他负责的工作室,这让他的干劲更足了。

  据王俊治介绍,全国总工会自2004年将农民工纳入到全国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工作当中后,截止到目前,共有275名农民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862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从1985年开始,除召开全国劳模大会的年份外,全国总工会在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都会举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评选表彰活动。从2008年开始,命名全国工人先锋号。据统计,截至目前,全总共累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568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174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350个。

  王俊治表示,全国总工会将始终坚持严格的推荐程序,严明的工作纪律,严把名额比例关、评选标准关和评选质量关,自下而上,优中选优,层层选拔产生推荐对象。通过评选表彰为广大职工群众树立学习的榜样,弘扬一线普通劳动者的拼搏奉献和创新创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中。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