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依法维护职工权益 突显工会主责主业
//www.workercn.cn2018-05-02 15:34: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学懂弄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到工会工作很重要的一项职责职能就是要加大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把依法维权体现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各方面全过程。

  一、提升政治站位,解决工会维权“为什么”的问题

  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在工会工作中得到全面体现。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核心,人民当家作主是目的,依法治国是方式。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性、实践性和人民性的时代特征,落实到工会立法参与、普法宣传、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等工作之中,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职工维权工作必须在工会主责主业中得到有效突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守住风险底线、处置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要牢固树立和强化主业主责意识,绝不能远离主业搞自我循环,绝不能远离主责搞自我服务。要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职工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真正把工会工作做到点子上。要走出高楼大院,在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倾听他们的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到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的维权服务工作就要做到哪里。

  工会法律工作必须作为基础性工作得到明显加强。法律工作是工会组织生存发展的基石。省总工会机构改革之后,原法律工作部与生活保障部调整为权益保障部,加挂法律工作部的牌子,实行两个部室一套人马。这是维权力量的整合、法制工作的加强。当前工会维权工作存在着思想认识上的畏难情绪、制度机制上的薄弱环节、法律服务上的人才短板等突出问题,这种情况必须下大气力加以改变。工会法律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二、勇于改革创新,解决工会维权“怎么抓”“抓什么”的问题

  从职工群众的“三最”问题着力,做到有的放矢。从对象看,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三大群体,始终是最需要维权、最需要帮扶的群体。从领域看,非公企业、建筑企业、困难企业和关停并转迁企业,是劳动争议多发易发、职工权益容易遭受侵害的集中地。从内容看,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五大问题”,是广大职工最关切最担忧最敏感的问题。要盯住重点领域、聚焦重点对象,把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放在最基本的地位,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维权底线,用好法律手段,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从完善制度机制着力,做到有章有法。从制度机制来看,在地方层面要充分发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以及政府、工会、企业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等制度的重要作用,加强源头维权、实现整体维护;在企事业单位层面要把建立健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等制度机制作为重要抓手,加强机制维权、实现全面维护;在实际操作层面要运用法律的手段,运用协调、协商的方法,加强个案维权、实现具体维护。从维权环节来看,在法治宣传上要“处处开花”,做到定期宣传与常态宣传、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主题宣传与普及宣传相结合,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送到职工身边;在法律咨询上要“事事有音”,通过律师在职工服务中心和热线“坐诊”,组织律师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巡诊”,联合相关部门和职工法律服务团“会诊”等方式,发现诉求、调处争议、解决矛盾;在法律援助上要“件件落地”,实行法律援助项目负责制,建立劳动争议案件承办制、法律咨询转办制、法律援助交办制、工会领导督办制和劳动关系三方会办制,实现应援尽援。

  从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着力,做到有力有效。从线上来讲,就是要把“互联网+”职工服务体系的作用充分显现出来,特别是要把维权和服务的功能充分释放出来,使更多的工会维权服务在网上办理。从线下来讲,就是要把职工服务中心作为窗口载体,赋予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更多的维权和服务功能,推进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确保职工群众有询必应、有求必援、有难必帮,使之成为工会维权的中心枢纽、服务的前沿阵地。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