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人生何处不显峰
//www.workercn.cn2018-05-02 15:31:5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当热爱与坚持相遇,即使身为工人,也能够一天天将自己打磨成工匠的样子,摘取那些曾经仰望的星,让自己也成为闪耀之星。

  热爱坚持一相逢,便创造奇迹无数。

  1月初,新一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揭晓,两位工人—洪家光、黄金娟名列其中。

  领奖那天,在一众科技工作者中,身穿工装的洪家光格外显眼,一位学者轻轻地拍他的肩膀问道:“你是一线工人?”

  当得到洪家光肯定的回答后,对方惊讶地瞪圆了眼睛,向他竖起大拇指。

  可以想见,这惊讶的表情和竖起大拇指的动作背后,有对工人也能领取国家科技大奖的讶异,也有对一线工人站上国家科技大奖领奖台的钦佩。而这,恰是当下社会对工人群体评价最微妙的再现。

  事实上,从200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中,首次为工人农民科技创新打开获奖通道,12年来,经全国总工会推荐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一线工人,已经有15位。这一期的《中国工人》,在报道梳理这些摘“星”人时发现,尽管他们身处不同专业领域,但在技术精进之路上,却有着相同的执著。

  洪家光,从进厂的第一天起,就和厂里金刚滚石轮加工这个“独苗工种”较上了劲。一旦有了机会,他不眠不休,只用了短短10多天,就把别人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掌握的技术攻破了。

  黄金娟,在全世界都靠人工检定电表的时候,“异想天开”地提出智能检定的概念,并用3年的时间,“死磕”难题,最终啃下这项在国际上都还未有先例可循的技术。

  往回追溯,王洪军、杨建华、代旭升、赵林源、王康健、许杏桃、李斌、郭晋龙、高森、田明、王进、白伟东、朱洪斌……一个个早已大名在外的大国工匠名字,赫然在列。

  果然,能担得起大国工匠之称的人,个个身怀绝技。然而,即便是“天生大才”也不可能省了日积月累、渐悟顿悟的过程。在一朝之间“花香四溢”“巧夺天工”,终要靠“面壁十年”“铁杵成针”的“修炼”。当热爱与坚持相遇,即使身为工人,也能够一天天将自己打磨成工匠的样子,摘取那些曾经仰望的星,让自己也成为闪耀之星。

  人生是自己书写的一本书。打开扉页,每个人的开始都大相径庭,哪位从“工人”开始一步步修炼到“工匠”的人,不曾有过凡人一样的迷惘,却始终在用自己的方式,顽强地拒绝平庸。

  有这样一则故事:

  炎炎烈日,一处建筑工地上,三个年轻人正在砌一堵墙。过路的人好奇地问:“你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人抱怨地说:“没看见吗?我们在砌墙。”

  第二个人平静地说:“我们在盖一幢高楼。”

  第三个人快乐地哼着歌曲,笑容灿烂:“我们正在建设一个城市。”

  10年后,第一个人依然在另一个工地上砌墙;第二个人成为设计楼房图纸的工程师;至于第三个人,他已经管理着这座城市最大的建筑公司……

  你瞧,有梦想的人,人生何处不显峰,就像那些摘“星”的工人师傅们! (李瑾)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