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按照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要求 建设一支卓越的产业工人队伍
//www.workercn.cn2018-04-27 07:49: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按照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要求 建设一支卓越的产业工人队伍

王海涛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能源战略思想,积极引领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了“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时代公司战略目标,明确了“六个始终坚持”的指导原则、“八个着力”的战略思路,确立了“一六八”战略新体系,描绘了新时代公司发展蓝图。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贯彻新时代公司战略目标,必然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定位,在全面融入新时代公司战略体系中推进职工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把工会工作放在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上来定位,放在能源革命和服务国计民生的定位上来思考,加强工会工作专业研究,共同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管理转型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推进公司事业发展中提升职工荣誉感、强化职工获得感、增强职工归属感,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新风采和工会工作新形象。

  全面落实公司战略新体系是工会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关键。深入学习贯彻“一六八”战略新体系,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积极向职工宣传新体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职工全面掌握公司战略新体系,让职工像石榴籽一样围绕新目标紧紧“抱在一起”。要充分发挥“班组微讲堂”“职工大讲堂”作用,让职工围绕贯彻落实新体系,交流学习心得、碰撞思想火花,努力把公司发展蓝图转化为每一位职工的生动实践。以公司战略新目标为指引,着力推进理论成果在基层落地实践,打造具有卓越竞争力的“生命体”班组。要坚持面向未来打造一流班组,全面激发班组成员的活力和价值,推动班组实现精准管理、精准作业、精准考核。

  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公司双创的活力在基层,创新的力量在基层。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基本形成了职工创新的管理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的创新研究、创新成果共享和转化应用等工作,坚持高质量、高起点、高标准开展职工技术创新课题研究,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推动职工创新向“大众化、网络化、平台化”发展。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培养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突出宣传效果,让公司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在社会上有更深的认知、更高的认同。教育引导职工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确保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充分发挥公司系统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成才,努力打造复合型、专家型人才队伍,不断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要精心搭建职工成长成才的舞台,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把培养职工成长成才与增强公司卓越竞争力统一起来,把职工职业生涯规划与公司发展使命统一起来,为广大职工发挥一技之长,搭建丰富的载体和平台。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创新职工培训模式、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切实提高职工岗位技能和专业素养,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切实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把职代会建设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通过职代会审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促进公司民主决策。围绕公司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部署,主动参与涉及职工权益相关改革方案的制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始终贴近职工开展工作,畅通职工沟通渠道,健全职工诉求服务体系,为职工营造和谐、稳定、舒心的工作环境。要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立足繁荣文艺创作和职工文化生活,健全完善职工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工会活动,实现职工文化阵地全覆盖、数字阅读平台全覆盖、职工书屋班组全覆盖。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基层、扎根职工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汇聚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文学艺术作品,提升公司发展软实力。要秉承服务职工无小事理念,始终心系职工,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把职工关心的事、操心的事作为努力的方向,解决好职工的身边事、烦心事、急难事,把好事办好,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

  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三性”,强化学习意识、构建高效团队,树立开放理念、提升创新能力,加强理论研究、塑造一流品牌,锲而不舍地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定位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学习、创新、服务“三个理念”,深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健康关爱、温馨和谐建家“三大工程”,努力构建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的民主家园、关爱职工成长成才的价值家园、丰富职工生活的文化家园、弘扬劳模先进的精神家园、立足职工小家建设的幸福家园“五大家园”,着力打造“1335”的新时代工会工作新体系,加强“互联网+”工会平台建设,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做强服务品牌,努力打造智慧工会,肩负起新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努力打造具有电网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会工作品牌项目,在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中体现新价值、展现新作为。(作者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主席)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