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深刻认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重大意义
//www.workercn.cn2018-04-24 08:5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要在多方面下功夫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意义重大,但也面临诸多困难,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在多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重大意义,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纳入党委人才工作的整体布局,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协调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制定规划,明确责任,推动协调各方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落实到位。

  第二,要在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上下功夫。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好市场规则,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方式,形成让技术工人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良性机制。同时,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政府通过增加财政投入、推出税收优惠政策、发布工资指导线和企业薪酬指导价位信息等,引导企业建立技能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企业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

  第三,要在综合施策上下功夫。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涉及培养、评价、考核晋升、待遇等多个环节,必须要全面发力,协调推进。在培养阶段,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教育和培训的质量;在评价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增强证书的含金量和公信力;在考核晋升方面,要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打通与工程技术通道的种种壁垒;在待遇方面,要建立工资提高与企业效益增长相联系的机制等。

  第四,要加强典型引导。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创新。为此,应不断总结经验,将各地区、各部门好的做法总结归纳并广泛推广,通过典型引路、相互学习,促进技术工人待遇水平的逐步提高。(作者为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