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建立职工技能提升体系加快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www.workercn.cn2018-04-09 11:22:42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建立职工技能提升体系加快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李仕婧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推进的重要一年。近年来,随着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战略的确立,面对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大力推进“上海制造”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的时代使命,上海产业工人正以全新姿态投身其中,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

  当前,上海产业工人队伍职业技能与“上海制造”还不相适应,呈现出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与产业需求不相适应、技能提升体系构建缺乏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它们成为了制约“上海制造”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目前本市有职业院校122所(其中高职26所,中职96所),专业技能培训机构773家,行业协会243个(其中市级层面224个),职业技能鉴定机构167家。这些职业技能提升机构及其资源虽在上海产业工人整体技能提升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技术素质的平稳上升。但与上海发展形势任务相比,它们的总体水平仍然偏低,存在着思想认识不足、开放共享的教育平台未能有效构建等问题。因此,如何改革现状、整合配置上海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要素资源、破除传统体制壁垒和瓶颈因素,推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多赢的上海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开放体系?这应当成为加强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题中之意和紧迫任务。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心系上海产业工人的明天,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今年对市职工技协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上海职工技能提升的工作要求,市职工技协课题组历时几个月开展专题调研,分别听取了市、区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及技能鉴定部门等30多家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先后走访了宝武集团、上海医药集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企业与院校,以调研学习、座谈交流等途径为抓手,通过现状总结及原因分析,提出了建立上海职工技能提升体系的必要性、紧迫性及基本原则、实现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措施等建议内容,并形成《上海职工技能提升体系建设研究报告》。报告建议,至2021年,本市应基本建立覆盖全市、适应上海科创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的职业技能提升开放体系,建立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体制,构建职业技能提升公共服务平台,以此促进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素质显著增强。

  对于报告的具体内容,届时读者可关注《上海工运》杂志4月刊刊发的调研报告(摘要)。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