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改革使搞活基层落到了实处
//www.workercn.cn2018-04-08 14:37:5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作部署不宜“一刀切”,要符合实际,还要给基层留下可以自主发挥、自我创新的空间;基层无力做或不宜做的工作,上级工会要出面,甚至代替基层说一些话,办一些事,为基层减压,才能激发活力。

  甘肃省总工会在改革中率先垂范,以上带下,“钱往基层用,人往基层走,事往基层办”,以此调动基层积极性,工作呈现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工会新景”。《工人日报》这则报道,有助于我们对搞活基层工会的思考。

  “搞活基层”是工会经常讲、评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初部署工作少不了这一条,年终总结考核缺不了这一项。但是,怎样才能让基层真正“活”起来,却不是一个容易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倒是基层工会同志的一句话,点中了问题的关键——“搞活基层不能只盯着基层。”这话很有道理。

  譬如组织建设。搞活基层先要建设基层,免不了要组建率、入会率,要各种统一部署的活动,还有干部配备、业务培训等。这些当然很重要。但上级工会可曾了解基层组建和入会的工作难度?可曾有过具体的分类指导?活动当然要搞,但是否符合基层实际?基层是否欢迎?干部配备难点在哪里?培训工作效果如何?更缺什么?……这些问题只问基层,难有满意答案。

  又如维权行动。大到劳动争议、法律诉讼,小到生产环境、生活条件,一般问题基层工会还可以与行政交涉,重大问题就很难碰,甚至碰不得,碰了可能连基层工会同志的自身权益都难保障。对这些情况,上级工会可曾设身处地想过基层的难处?可曾在关键时刻出面为他们撑腰、减压?要切实维权,只盯着基层,难有重大成果。

  再如工作考核。考核就有指标,指标还要量化,但工会的许多工作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如果一定要数据,那就只好搞些形式化的东西,甚至编造一些数据。如此,工作何来实绩?上级工会部门分工很细,谁都想把自己的工作纳入考核,都希望“一票否决”,而基层工会人力有限,“一根针”对应“千条线”,疲于应对考核,哪来精力干事?又怎么能够搞活?

  搞活基层,上级要为下级创造条件。工作部署不宜“一刀切”,要符合实际,还要给基层留下可以自主发挥、自我创新的空间;基层无力做或不宜做的工作,上级工会要出面,甚至代替基层说一些话,办一些事,为基层减压,才能激发活力;在考核问题上,不要“迫使”基层作假。千头万绪压到基层,压出来的数据也不真实。压不如帮,帮不如做。甘肃省工会的做法是,紧盯基层“组织不健全、人员不齐全、换届不及时、工作不正常、作用不明显、职工不信赖、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问计于基层、问计于职工,理清工作思路,拿出改革方案,实行清单管理,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而且具体到“工会经费留成比例的80%以上留给地方和基层工会,省总本级支出中除保障运转的基本支出外,70%的经费直接用于服务职工、补助基层”“省总机关核减的行政事业编制,全部充实到市县工会及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有了这样实实在在的支持、帮助,何愁基层不“活”。

  改革给工会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上级工会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改革,使搞活基层落到了实处。否则,恐怕还是停留在文件里、会议上。(张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