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需要工会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www.workercn.cn2018-03-26 13:48:5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需要技能支撑,当然离不开包括技术工人在内的技能人才。我们讲要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强调的是奉献;但只讲精神,讲奉献,显然是不够的。

  中办、国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经公布,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去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已经给出明确信号,广大职工期盼的就是落实。一年后《意见》出台,不仅具体,而且贴心,热烈反响是在预料之中的。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需要技能支撑,当然离不开包括技术工人在内的技能人才。我们讲要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强调的是奉献;但只讲精神,讲奉献,显然是不够的。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不高、工资偏低、待遇不好、激励不足,使许多人不愿当工人、不愿学技术。后继无人,谈何战略?因此,《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政策引导,着力改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偏低现状,促进广大技术工人爱岗敬业;坚持长期稳定支持,不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全体技术工人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产业工人队伍数以亿人,实施政策“齐步走”不现实。重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是出于首先“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考虑。《意见》特别要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让高技能领军人才靠提高技能等级、靠技术创新的贡献、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收入,提高待遇。这个导向设计为更多的技术工人发展畅通了成长成才通道。

  落实《意见》要求,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面共同努力,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工会更是责无旁贷。《意见》中多处提及工会作用和任务,无论是工会已经或正在做的,还是新的要求,各级工会都要认真领会,采取措施,积极作为,逐一落实。

  《意见》把发挥工会监督作用列入基本原则,意味着工会对于《意见》所列给予技术工人各项待遇的落实都有权参与、监督。特别是在作为落实主体的企业,工会监督作用通过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形式实现。如《意见》要求“确保企业职工教育培训资金落实到位,并向一线技术工人倾斜”“企业可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相关工作室专项经费。”这笔钱是否足额提取、合理使用,工会有权监督企业方向职代会报告、接受审议。《意见》要求“引导企业科学确定技术工人工资水平并实现合理增长”,工会代表职工提出要约,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要求并监督企业兑现。

  《意见》要求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政治待遇,让他们在工会等群团组织中挂职和兼职。这一点,在各地各级工会改革中已经逐步落实。高技能领军人才兼职不仅是荣誉、是政治待遇,更是责任、是动力。他们来自一线,最接地气,充分发挥他们的领军作用,势必给工会工作带来新的生机和局面。《意见》要求“鼓励企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决策,适当提高其在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这一点过去注意不够,是今后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的方向。

  《意见》要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宣传技术工人劳动成果和创造价值,等等,都是工会的“基本功”“拿手戏”,工会应该做出更好的成绩,发挥更加强有力的作用。(张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