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新时代创新 国企工会工作的思考
//www.workercn.cn2018-03-14 07:38:15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时代创新 国企工会工作的思考

谢建慧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如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工作思维、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提升国有企业的凝聚力,是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时代国企工会发展新要求

  首先,学习明方向。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使命和新要求。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运理论是党的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工会改革、发展工会事业,确保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第二,工作提站位。要立足新时代、聚焦新时代,从政治上、全局上、责任上来认识工会工作,提升工会工作的站位。紧紧围绕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工会干部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和凝聚广大职工群众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力量。

  第三,服务明职能。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要顺应职工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化需要。同时,更加融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大局,解决好企业和职工同步发展的问题。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首先,创新工作思维,与新时代发展同步,为工会工作定位导航。工会工作要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主动性,富于创造性。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职工的思想状况、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剧烈变化,也给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国企工会干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第二,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职工主体作用,让职工群众切实参与到工会工作项目的形成、工作成效的评价中来;大力推进企业“互联网+工会”建设,加快实施工会网上服务、工作两大平台及一体化建设,有效延伸工会工作手臂、形成组织链条。

  第三,创新工作机制,在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机制创新的重点是制度建设,工会组织必须加强工作制度创新,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其核心是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进行创新。

  坚持职能定位,推动企业和职工同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国有企业工会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清正廉洁。要坚定信念、任事担当,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明确工会立足点,构建企业和职工的和谐劳动关系。

  首先,新时代、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必须以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坚持把职工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职工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职工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必须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注重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为职工服务的原则。

  第二,进一步完善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国有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推进企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嘉服集团工会联合会对职代会的职权重新进行梳理,完善了职代会工作制度,集团公司在重大决策上要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从而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保证广大职工群众在国有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

  第三,国有企业工会要按照十九大精神注重文化建设,体现工会组织的价值。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所在,也是增强员工凝聚力的内在动力,因此在工会管理工作开展中,应该在保证员工物质利益的基础上,开展有效的文化建设工作,切实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为员工全面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平台。创新性地开展“工匠精神培育”“我为公司献计献策”以及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职工的业务技能,努力提升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技能水平。

  第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树立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敬业奉献的作风。作为基层国有企业工会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敬业精神,热爱工会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做职工的知心朋友,热心为广大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在职工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要在服务中增进员工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五,强化考核,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成立志愿者突击队、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文明部室”等活动,对公司做出突出业绩和贡献的职工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从而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单位:嘉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