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三工论坛:让农民工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www.workercn.cn2018-02-13 08:16:5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董永祥观点

  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工会组织应通过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通过思想引领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称农民工一声“工友”不仅是称谓上的改变,更多的是对他们地位的尊重、作用的认同,是在新时代坚持工人阶级领导、构建新型工农联盟的有益探索。

  目前,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国家就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民工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努力在制度层面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实现职业转变的基础上,获得与城镇户籍居民均等的身份和权利,能公平公正地享受城镇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实现经济立足、社会接纳、身份认同和文化交融。党政有所呼,工会有所应。工会组织应通过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通过思想引领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强本领、提素质,让农民工工友能立足。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日益深入地影响着社会各方面,职工队伍发展面临许多新机遇新挑战。多数农民工工友学历和技能相对较低,从事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限制了他们的就业方向。去年,《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其最大亮点就是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大力推行“技能+学历”教育,分层分级创建培训基地,构建终身职业培训体系,让农民工融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用真本领在城市立足。

  评劳模、树工匠,让农民工工友得肯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农民工工友把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凝聚在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工程里,把成长成才的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为经济高速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在鼓励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的同时,也要肯定他们在转型中的改变和付出。近年来,湖北省20名农民工被评为省级劳模,10名被评为全国劳模,让他们的劳动得到了尊重,以此激发农民工工友的工作热情,激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走得更远、更好,聚力中国梦、唱响劳动美,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

  进班子、当代表,让农民工工友可发声。一场自上而下的工会改革,让更多农民工工友可以为自己代言。通过改革,如今,在各地各级工会领导机构中,都吸纳了优秀的农民工代表。他们在工会组织的源头参与中、与政府的联席会议中,把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反映出来,让党和政府听得到他们的心声。与此同时,随着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加强,农民工工友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当中,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障。

  重维权、实帮扶,让农民工工友有依靠。必须看到,广大农民工工友的工作生活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工会组织要从大处着眼,从具体事入手,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更好地满足农民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好贴心人,在一次次帮农民工讨薪的过程中,在一件件维权案例的协调处理中,在一趟趟春节返乡的列车中,帮助农民工排忧解难,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当好暖心人,工会要关注农民工在与家人亲情互动和丰富业余活动方面的需求,为他们构筑起温暖健康的精神家园。当好帮扶人,在农民工碰到生活窘迫、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时,工会组织要竭尽全力提供帮助,努力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为他们尽快融入城市、向产业工人转型创造条件,展现“娘家人”的作为。

  (作者为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