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为满足职工对先进文化的需求添薪助燃
//www.workercn.cn2018-02-04 20:17:55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观点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制定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任务表、路线图。不忘初心,永远前行。文化阵地的建设和长远发展,如同国之重器“航母”的打造,每一个施工阶段、每一个安装零件、每一次无缝链接和同频共振,都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去完成。从这个意义出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发展大旗,用“四个意识”的理念,“四个自信”的遵循,去只争朝夕助推文化巨轮的乘风破浪前行,书写文化发展的新的时代篇章,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工作目标。

  事实胜于雄辩解。近年来,吉铁工人文化宫在各级工会的指导和关心下,在文化创新的举措、文艺创作作品的门类、质量,文化下基层的服务频率上有较大跃升。开展并活化了一些诸如“书画展览到站段”、“迎春节日演出送祝福到基层”等文化活动。但在工作对“标”、对“镜”自醒自查中,同时也发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工作不足和“短板”。往者可鉴,来者可追。这就必须要抓紧加快进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学习和教育的革故鼎新,同时要认真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要重视和加强学习的系列讲话精神及其在元旦后不久提出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5点要求去集中发力,各个击破,直至扩大理论工作成果。

  办好中国的事情,需要这5个过硬。同样,换言之,向文化高地的大进军,假如不加以在学习上的兴波助澜,则注定不会走的更远,更辉煌。人才兴,则国兴。这一点从举凡“一带一路”全球经济战略、天宫建造,蛟龙入海,天眼视野,“九一九”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都得到了充分验证。

  那么,当前就需要在如下几点上进行一场学习的全新革命:

  一是要明确方向,做到组织有力。明确方向,就是要在大政方针上心中有谱,意志坚定,脚踏实地。组织有力,就是要将人才培养的内容、形式、载体、宣贯工作一并进行细化分解,形成领导带头垂范、支部工作夯实、管理人员职责清晰明确的工作节奏氛围。二是要加强培育引导,走科学化、专业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路径。以此为工作的出发点、着眼点和落脚点,方能使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在不驰于空想,不流于形式、不骛于虚声中实现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的目的。三是实施岗位大练兵,岗位大比武活动淬砺激活。既以所从事专业为内容,以实打实练为手段,以公平公正为评聘标准,设科目、选尖子、搭台子,营造出“人人想出彩,人人有出彩”的局面。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众说周知,文化社团单位,既是党在新时代继往开来、做大做强事业提振精神的“鼓手”和“号手”,也是我们壮大自身的“倍增器”和“动力阀”。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军有军令。故在机构内部建设上,无论是哪一支文艺轻骑兵队伍或团队,地无分南北,门不分大小,都不能有违党的意志和主张,都不能辜负党的关怀和信任。都必须要在“四个意识”的大局观下,敢于和勇于将刀锋向“慵、懒、散、松、软”等思想的痼疾,管理工作的一些瘤子精准割除。沉疴需下猛药,果好需要剪枝。就目前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势而言,自上而下,由里到外地从根本上医治好一些亟需解决的疑难杂症一个人都不能滞后,一刻都不容缓。

  一打部署,不及一次行动。首先,领导必须要坚持走在前面,不但要以身作则履行两个主体责任,带头主持把一些该立的制度立起来,健全起来,令行禁止起来。另外,还要在严规矩、营造遵章守纪氛围中,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在抓单位全面建设上,既懂得用“纲”治纲管,也要学会以春风化雨之法去消除一些不良的风气和现象。总之,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奋力建设一个真正讲“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意识”的有着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的实现“五个过硬”标准的文艺团体。

  伟大时代开启伟大征程,伟大征程唱响时代强音。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当口,牢固树立新时代先进文化建设理念,厘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无疑将为传递中国文化好声音,弘扬时代新风尚,形成政治清明好环境提供正能量,增添新马力,展现新风采。如此,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为文化建设所做的一切努力,才能向党、向广大职工群众递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刘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