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从“实事”看“实是”
//www.workercn.cn2018-01-22 09:08:30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阮向民

  “实事”和“实是”,看似两个绕口令般的词语,其实两者是以因果关系相互依存的。“实事”,顾名思义,指的是从群众诉求出发收集梳理后有待解决的事情;“实是”,指的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办法。前者坚持的是问题导向,而后者则是解题之匙。

  岁末年初,各地工会组织陆续对上年度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作出盘点和总结,并着手开展新一年职工实事项目的梳理和承诺。以宁波为例,去年市总工会向职工群众承诺办好十件实事,内容涉及帮困扶贫、完善职工生产生活保障、强化普惠力度等诸多方面,具体项目从职工群众关心的细微之处入手,比如“示范职工食堂”、“五好职工宿舍”建设,这些“实事”通过有针对性的“实是”,让职工群众真真切切有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余姚市总工会新年启动的第一件实事项目是精准帮扶,从“实是”的角度,制订了量身定制的方案,题目找得人性化,功课做得有效率。

  实事项目本身坚持的就是问题导向,所以我们也有必要从问题导向来看待实事。一些地方工会年初信誓旦旦向职工许下实事承诺,到了年底,却没了下文。原因在哪?或许就在于当初的承诺有些好高骛远,超出工会所掌握的资源、所拥有的能力了,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纸上谈兵,不了了之。更多的情况是,承诺的实事项目空洞虚幻,笼而统之地把“维权”、“帮扶”作为实事承诺,没有具体的项目,自然也没有落地的措施。比如“帮扶”,作为实事承诺之后,到了年底列出一组慰问了多少困难职工、花费了多少资金,就算是兑现“帮扶”承诺了。把工会常规性的“四季歌”当作“实事”,当然也就失去了探索“实是”的动力和作为。这样的“实事”,进入了一个为承诺而承诺的形式主义套路。

  十九大报告指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提出“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这为新的一年里各级工会组织践行职工实事项目指明了方向。“实事”不在于大,贵在于实,重在于探索出“实是”之道,每年扎扎实实梳理出几个职工有所盼、工会能所为的项目,寻找解题之匙、探索解决之道,让“实事”通过“实是”有措施、有行动、有改善,这样的“实事”才能真正走进职工群众心里,才能真正让职工群众感受到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