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要把更多着力点放在私企员工身上
//www.workercn.cn2018-01-22 07:52: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非公经济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工会工作必须顺势而为。如果因为认识与工作不到位,而让大量的劳动者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那是我们工会工作者的失职。

  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职工队伍结构呈现新特征。非公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2016年,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就业人数分别比上次调查的2012年增长52.9%和59.9%;据测算,私有、港澳台商、外商及其他单位职工占总数的82.9%。调查还显示,“70后”“80后”仍是职工队伍主体,“90后”职工大幅增加,“00后”也逐渐进入职工队伍。

  这样一组数据,用“比例惊人,耐人寻味”来形容恐怕并不为过。

  以往,我们知道非公经济发展迅速,知道私营(包括港澳台商、外商)企业吸纳了大量劳动力,但比例如此之高,增速如此之快,恐怕是许多人没有明确意识到的。这样高比例的从业人员服务于非公经济,应该引起多方面的关注,无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都不能轻视这一客观存在,都不能不考虑他们的状况、需求、动态,把他们作为重要工作对象甚至重点。

  由此想到了工会工作。应该说,工会是比较早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近年来,正是从非公经济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加入其中的实际出发,各级工会始终把在非公企业组建工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抓得很紧,也抓出了成效,并且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了许多好的经验。但是,非公企业大多规模小、分布散,缺乏必要的工作基础,加之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的分析研究不够,因而工作进展尚不能令人满意。

  加强在非公企业的工会工作,有哪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呢?

  八成以上职工在私企,其中有多少人了解工会?多少人有意愿加入工会?对这些基本情况是否掌握、明了,首先就是个问题。这需要做大量的细致的调查分析,才能有符合实际的结论,并据此制订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不重视这个群体就不可能去做深入调查,也就不可能做好后续的工作。

  八成以上职工在私企,他们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或者说工会最应该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是合法的、有保障的劳动关系。报酬权、休息权、健康权是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而在非公企业中,这些又往往是薄弱环节。那里劳动关系的不稳定、不和谐,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即使尚未建立工会组织,上级工会也应该关注和过问,通过维权与服务,让劳动者了解工会、接受工会、加入工会。

  八成以上职工在私企,其分布情况还决定着工会开展工作的不同方式方法。私营个体、港澳台商、外商企业性质不同,行业不同,劳动者的工作环境、条件差别很大,利益诉求也不同。而且,不同的劳动者在文化水平、思想观念、职业素质上也有很大差异,这都是工会工作中应该考虑到的。特别是“90后”、“00后”新一代的加入,更需要工会工作者以新的思维,新的方式去做工作。

  非公经济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工会工作必须顺势而为。如果因为认识与工作不到位,而让大量的劳动者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那是我们工会工作者的失职。

  □张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