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打造新时代大国工匠队伍
//www.workercn.cn2018-01-16 10:26: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打造新时代大国工匠队伍

吴绮雯

  吴绮雯观点

  党的十九大为建设一支以优秀产业工人为代表的高水平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造新时代大国工匠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先行,努力打造一支大国工匠队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技能支撑。

  党的十九大为建设一支以优秀产业工人为代表的高水平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造新时代大国工匠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为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绘就了路线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先行,努力打造一支大国工匠队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技能支撑。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其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是目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措施;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是保障。这些都为新时代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育更多大国工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

  要从新时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来认识。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离不开产业工人的历史贡献。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赋予了产业工人新的历史使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需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

  要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来认识。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键在于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由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带来的劳动力就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能够促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将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持久的动力支撑,也是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因素。

  要从新时代中国国际地位来认识。技能人才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基础,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建设制造强国的支撑。但技能人才的素质、规模、结构仍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需要,与新时代中国国际地位不匹配。技能劳动者仅占全国就业人员总数的21.26%,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技能劳动者的29%。相对于美、德、日等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的40%以上,还有一定差距。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