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19岁“大工匠”被直认副高职称的导向意义
//www.workercn.cn2018-01-15 16:08:1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9岁“大工匠”被直认副高职称的导向意义

王来青

  新年伊始,在江苏省政府的表彰大会上,几位不到20岁的小伙子被授予“江苏大工匠”荣誉称号,还获得了30万~80万元的奖金。原来,他们都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其中,l9岁的宋彪不仅获得“江苏大工匠”称号,还被直接认定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被省政府奖励了80万元!宋彪成为“网红”后,其获奖感言“拿不好笔杆子,就拿好工具”随之引来了广泛共鸣。

  据悉,仅凭有突出的一技之长就能获得副高职称,宋彪在江苏省还是首例。作为典型,宋彪的成功让职业学校的学生们备受鼓舞,许多人表示,应该更加努力去提升自己的技能。由此看来,江苏省对宋彪们超乎寻常的技能实施的超乎寻常的奖励,达到了预期的导向效应,同时也给了那些还在一心想着考取“985”“2ll”等重点院校,最不济也要读个二本的考生一个最直观的提示,就是人生的成功之路远非考进名牌院校,成为所谓的“天之骄子”这一条路可走。何况,我们的大学教育早已不是纯精英教育时代,即使考取了大学,甚至读研毕业之后,找不到合适工作的“高才生”也比比皆是。而反观近年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即便是中专学校的毕业生,只要掌握了一技之长,也不愁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比如,蓝翔技校之所以闻名全国,就在于从该校走出的学生都学到了实用的职业技能,有了做好“蓝领”拿高薪的基础。而一些从本科院校毕业的学生,更是在求职四处碰壁后放下了身段,到一些职业院校去学习,从而获得了“涅祭”般的嬗变,这种颇识时务的明智之举,实在值得更多的学子和家长效仿。

  社会是由不同职业、不同技能和不同身份的人所组成的。毛泽东早就说过: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通俗地说,社会就像一座宏伟的大厦,作为栋梁对支撑大厦固然重要,但没有二次结构中的砖墙、抹灰,没有门窗、水电线路、内外部保温装饰材料等的介入,一座大厦就不可能发挥正常的使用功能。同理,要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众多的科技人才、公务员和富有管理才能的白领,但也照样需要拥有娴熟技能的蓝领,需要工匠,包括环卫工人、废品回收者也不可或缺。当然,人都有追求高质量幸福生活的本能,有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想做你所在行当里的“状元”,说到底还是要立足岗位,勤奋钻研,只要像屠呦呦、黄大年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孜孜以求、耐心专注地精益求精,辛勤的付出终将赢得丰厚的回报。

  “拿不好笔杆子,就拿好工具”,宋彪的这句话其实指的是两种职业选择,“拿笔杆子”的多属于脑力劳动者,“拿工具”的多指体力劳动者。其实,“笔杆子”也属于工具,而体力劳动者只有拥有专业知识和聪明才智,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好。因此,两者都需要勤奋学习,持久钻研。

  我们要实现中国梦伟大目标,使我们的经济结构适应中高速发展,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就必须从源头抓起,就务必快速培育一大批新型的劳动技能型人才,大力倡导“拿不好笔杆子,就拿好工具”这种务实作风,弘扬“工匠精神”。而且,全社会尤其是各级政府部门都要采取相应的倡导性政策,要对技能人才的培育、对工匠精神的培养加大力度,并持续提高工匠们的地位和待遇,以便从制度层面来保护工匠,以助力蓝领阶层涌现大批大国工匠。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