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辛识平:高质量发展,连着你我幸福
//www.workercn.cn2017-12-23 10:28:0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题:高质量发展,连着你我幸福

  随着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热词。在这一被外界视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提出了8项重点工作。迈向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温暖人心的政策信号: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了13亿人的幸福。

  高质量发展,是什么样的发展?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审视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简言之,过去主要解决“有没有”,现在则要着力解决“好不好”。高质量发展,从民生视角来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在一些国外学者眼里,“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保证生活质量和创造财富一样重要,这也是中国现在最关心、最希望达到的平衡”。

  高质量发展,铺筑补短板、强弱项、促共享的公平之路。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仍然突出。无论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吐槽,还是对农村“空心化”的担忧,或者是对区域发展差距拉大的反思,都在提示我们发展的短板不可忽视。从国际上看,一些国家之所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悬殊、社会公平机制受到破坏,往往是深层症结。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从打好精准脱贫等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一系列部署,正是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高质量发展,打通破解民生热点、增强人民获得感的幸福之路。“择校热”、“大班额”、医疗、就业、养老、住房、污染防治、个人信息安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视野中,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成为鲜明指向,引发广泛社会共鸣。“再大的成就除以13亿人都会变得很小,再小的问题乘以13亿人都会变得很大。”提醒我们,民生无小事,民生连着民心。

  解决民生问题,关键是精准施策,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周密谋划、用心操作。针对住房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让“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扎实落地;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针对环境问题,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些举措,聚焦民生痛点谋划,找准问题“七寸”发力,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带来新希望。

  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新年的脚步近了,让农民工及时拿到工钱,让归途顺畅安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在我们脚下延伸,就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担当与尽责之中。(辛识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