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杨冬梅: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做好工会理论研究
//www.workercn.cn2017-12-19 09:22: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重新定义社会主要矛盾,它意味着什么?

  杨冬梅:众所周知,毛泽东写过一本著作——《矛盾论》。按照《矛盾论》的原理,在众多矛盾中,我们一定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如果不抓住主要矛盾,大家就会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主次,顾此失彼。一旦抓住主要矛盾,其他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十九大报告重新定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最重要的是意味着我们党对未来的总目标,比如说未来三十年的总任务和总体布局,都要受到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巨大影响,我们党路线方针政策的制订,都是要在对社会主要矛盾分析判断的基础之上。所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阐述,不仅预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实际上也强调了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方向。

  主持人:11月18日,学校举办了1987级工运史专业校友入学30周年纪念会,这些校友入学年份接近于改革开放10周年,普遍来自于基层,在他们身上更能够看到工人阶级主力军的闪光点和光芒,您觉得结合这些校友事例应该如何去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

  杨冬梅:1987级工运史专业班的校友当时总共是49个人,到了工作单位以后大多担任了重要岗位上的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非常的不容易。

  关于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首先,从数量上来看,1949年国家职工是8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8%,到1978年底,全国职工有9500万人。改革开放后,国家工人阶级的队伍迅速壮大,截止到2013年底,全国职工总数已经达到3.5亿人,是1978年的3.68倍。同时,农民工群体源源不断地为工人阶级队伍提供新鲜血液,截至2016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2亿人,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从数量、性质、地位和作用上决定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把握好这几个方面,在新时代就能更好的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正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提出的,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来助力宏伟目标的实现。

  主持人:福州有一个企业园区,企业工会在推进基层工作的时提出“因企制宜”。考虑到职工大多是高级知识分子、年轻化,企业工会举办了摄影协会、舞蹈协会、筹办互助基金、给所有员工提供家乡菜。通过这个事例,您认为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会有哪些启发?

  杨冬梅:他们做得非常好。维护职工权益不只是工会在做,党和政府都在注重这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努力做到“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其次,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旗帜,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就像你刚才举的福州例子,就实现了对职工权益的全方位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论述中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工会改革,“强三性”,即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即克服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要不断地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专门作出“三个着力”的重要批示: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更多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最广泛地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各单位的实际需要,包括刚才讲的福州市总工会的一系列创新工作就是实实在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

  主持人:在推行和培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方面,学校也采取了相应的举措。除了历史悠久的劳模班,还在成都、天津等地开创了工匠精神课题的项目研究。今后将怎样加大力度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

  杨冬梅:《方案》就新时期如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25项具体改革举措的要求。五个方面就是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运用互联网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强化产业工人建设支撑保障。这个问题特别重要,因为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工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这些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改革方案》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工会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

  为此,学校将成立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依托学校的教育、教学还有科研方面的优势和资源,对涉及到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国工匠包括产业工人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我们具体也开展了一些工作,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在劳模班开设相关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学校创新性地开展办学形式,将劳模的精神融入到整个大学校园里;开展课题研究。今年成都市总工会和我们学校大工匠研究所合作,现在已经完成了关于成都工匠培养计划的课题研究。其他地方包括天津市总工会,还有大连开发区等,都与学校建立了联系。

  十九大报告又提出了很多新课题。产业工人的发展是有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现阶段其实还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够畅通、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不高、培养体系就包括产业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体系还不够完善、技术技能素质还不够高、技能结构还不尽合理、高技能人才匮乏、收入水平比较低、社保统筹还不足等这样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学校作为全国总工会的直属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把相关的工作做好,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落实贡献力量。

  主持人:对于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来讲,应该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杨冬梅:十九大闭幕后,我们也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首先,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其次,全总对于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指南。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勇于责任担当,不断地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学习贯彻:第一,广大工会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地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第二,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第三,要以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宗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第四,要以推进工会改革为契机,增强工会的生机和活力。第五,要以转变工作作风为抓手,密切地联系职工群众。新时代赋予了工会新使命,更要牢记为职工服务的意识。

  一方面要强化意识,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地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本领。一定要切实地发挥好联系职工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工会组织要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要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关于如何具体落实,我有三个小的想法。第一,要认真学。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入脑、入心,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千万不能形式主义。我们一定要把准确理解和把握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第二,要深入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工会理论和工会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第三,要联系实际,要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推进工会改革,进一步加强工会建设。今年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建校68年,将近70年了,承担着为全国总工会培训工会干部,承担着本科的学历教育、研究生教育,还承担着科学研究等重要职责。我们不仅要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同时还要加强工会理论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供理论支撑作出新的贡献。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