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在企业道德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
//www.workercn.cn2017-12-19 09:05:4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观察思考】

工会在企业道德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

张彦庭

  张彦庭观点

  推进以展示职工优秀精神风貌、倡导先进价值观和行为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文化建设,有效提高职工队伍的道德修养和思想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构建和谐企业,使企业充满发展活力又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职工爱岗敬业又积极追求时代精神,是国企工会的职责所系、能力所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也是贯彻和实践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细胞”,国企不仅肩负着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使命,还必须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道”先锋。

  客观而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绩效管理广泛引入,部分企业滋生了片面的业绩观和经营观,经营目标单纯和过分聚焦于收入、产值、利润等效益性追求。直接的结果是,企业的价值取向与职工的思想道德出现了偏失。当前,探索和建立业绩导向与道德导向并重、依规治企和以德治企结合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已成为国企亟须面对的课题。

  孔子提出“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的思想,对于现代企业管理仍是可资借鉴的思想。德是深植于人们内心的良知,德治的落脚点在于人心,在于启迪人的思想自觉。以德治企就是要以教育带动和正向引导为主要方式、通过提高职工的内心觉悟来端正其行为。国有企业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企业文化和广大职工内心,通过建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标准体系,明确职工行为道德规范,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形成与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相一致、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企业道德文化”。

  企业工会是企业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推动者,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四有”职工队伍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履行职能,在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同时,积极搭建企业职工文化平台,推进以展示职工优秀精神风貌、倡导先进价值观和行为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文化建设,有效提高职工队伍的道德修养和思想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构建和谐企业,使企业充满发展活力又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职工爱岗敬业又积极追求时代精神,这是国企工会的职责所系、能力所在。

  在具体实践中,工会组织在企业道德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挥导向作用,营造道德文化氛围。一是利用职代会提案等民主管理形式,将企业道德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战略发展框架中,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与企业内部的制度建设相同步。二是对企业的规章制度行使民主监督、进行道德性审核和评价,使“德”成为“规”的核心与基础。规章制度只有在道德上具备了普遍的认同性,才会得到全体职工的真心拥护和自觉遵守。三是通过组织开展职工文化建设活动,将社会主义道德观念灌溉和植入企业活动各个方面,转化为职工个性化的心理积淀和行为自觉。

  发挥凝聚作用,打造职工之家品牌。通过建立职工关爱制度,开展诸如困难帮扶、大病救助等活动,使工会与职工产生紧密的情感和思想联系,成为职工信赖和依靠的“娘家”。一方面构筑职工关怀文化,培养职工的仁爱、友善意识;另一方面有效提升职工与企业和谐共生的忠诚度,进而凝聚、维系起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思想共识,形成一致的发展愿景。

  发挥弘扬作用,铸造企业发展之魂。一是开展荣誉选树,弘扬劳模精神。企业内定期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劳动模范,深入提炼和发掘他们思想、人格的闪光点,使之成为道德标杆,成为职工身边的榜样。二是倡导劳动竞赛,弘扬劳动精神,树立劳动体现价值的理念,使“劳动光荣”“奉献伟大”成为广大职工最根本的职业道德标准,打造比学赶帮、人人争先的企业劳动氛围。三是推进岗位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岗位技能大赛活动,建立以课题为核心的创新团队或以优秀创新工作者为核心的创新工作室,充分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培育干一行爱一行、专注执着、全力以赴的职业品质。

  发挥阵地作用,构建职工精神家园。一是努力办好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因地制宜完善职工书屋、文体活动室等设施,引导职工在工余闲时参与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二是开办内容丰富的知识培训,如国学知识讲座、服务礼仪培训等,传播道德理念,提升职工精神气质、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三是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如组织评选单位“五好家庭”“文明科室”以及参与社会公益、扶贫助学活动,着眼于全面提高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营造企业内重德行、尚品行的文化氛围。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