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吕国泉:与时俱进推动工会理论建设 在实践中提出工作新思路
//www.workercn.cn2017-12-15 07:16:5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与时俱进推动工会理论建设 在实践中提出工作新思路

——全总研究室主任吕国泉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主持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为更好地做好这一工作,中工网特别策划以“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访谈,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吕主任,您好!

  吕国泉:您好!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各级工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具有怎样的指导意义?

  吕国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一重要的政策论断,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确定了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重大部署,代表了我们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也符合我们全国广大工人阶级的共同愿望。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前程,也事关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更事关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所以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此作为指导思想推动工会工作开展,团结动员亿万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用新时代新作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主持人: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现在面临强起来,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重大论断。您认为这一论断意味着什么?

  吕国泉:党的十九大报告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就是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这里时,我们听得很振奋。这证明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国家发展的新定位,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来看,要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而且将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所以作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这一重要政治论断,体现出了很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另一方面,作为工会工作者来讲,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变化对工会工作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意味着在新时代,我们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工会履行职责的方式方法加强顶层设计。以新时代职工的新需求、新需要来找准工会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创新规划开展活动的方式,使工会工作更好地跟上新时代,跟上职工的新需求。

  主持人: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应该注重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里的哪些内容?

  吕国泉: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非常丰富。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要求全党对十九大精神“来一个大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之后,《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于2017年11月1日发布,决定从十个深刻领会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而且强调“六个聚焦”。在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提出“七个讲清楚”(编者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那么作为工会工作者,在总体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应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理解把握八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鲜明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把握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第三,把握大会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第五,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第六,对于工会工作者来讲,还有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第七,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目标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最后,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我们党要在新时代完成新使命,并且坚定不移加强改进党的建设,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