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提高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势在必行
//www.workercn.cn2017-11-28 08:31:5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提高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势在必行

廖枢权

  廖枢权 观点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这一重要举措,这是在国家层面首次使用“技能形成体系”概念,是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制度创新,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规划了路径。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为产业工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抓好发展机遇,创造新时代产业工人新业绩、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新作为,迫切需要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

  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产业工人素质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但更要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在这一进程中,产业工人承担着义不容辞、舍我其谁的重要责任。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无论是振兴实体经济,还是先进制造业发展,或者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都需要产业工人从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作用发挥程度如何则最终取决于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高低。纵观历史和现实,那些实体经济发达,制造业先进,处于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国家,其无不拥有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当前,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进程中,中国正处于从产业链低端的“世界工厂”向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过渡的阶段,对高技能产业工人的要求与日俱增,高技能产业工人供求缺口面临日益扩大的趋势,可以说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具有强大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也都更加重视为产业工人提供成长成才、实现价值的发展空间。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对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准确把握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素质面临的新情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成就斐然,培养了一大批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技术精湛、爱岗敬业的产业工人,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使我国迈进制造大国行列作出了重要贡献。调查显示,我国拥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职工人数不断增加,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产业工人技术素质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末,全国累计有2358万人取得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比2012年增加783万人。涌现出一大批创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多名产业工人荣登国家科技奖最高领奖台和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也存在明显短板。比如,我国高技能产业工人占劳动者的比例不高、缺乏专业培训体系及激励制度等。全总2017年开展的第八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产业工人中无技术等级的比例达72.8%,没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达61.3%,有高级职称的仅为4.5%。我国技术工人求人倍率超过1.5:1,高技能工人高达2:1,高端技术工人需求缺口一直居高不下。在非公企业、小微企业,技术工人更是严重匮乏。因此必须对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现状保持客观清醒的认识,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中存在的不适应实践要求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为完成新时代赋予产业工人的历史使命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