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新时代,新农人崛起还需多方聚力
//www.workercn.cn2017-11-18 09:31:02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时代,新农人崛起还需多方聚力

刘振远

  在日前闭幕的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有嘉宾提出,新农人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农业创业创新的主体人群,也是现代农业的探路者。

  正如所言,随着近年来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一大批工商企业从业者、大学毕业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受农业利好政策和产业“蓝海”的吸引,将创业目光凝聚在农村的田间地头,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成为当代经营农业的新主体——新农人。他们,往往知识水平较高,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在政策的鼓励下,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涌现,活跃在山野乡间。

  然而,美丽的花朵并不是都能结出硕果。有的新农人,怀着拼劲来,短短几年便铩羽而归;有的带着梦想去,从泥土里没“捞”到多少“油水”,却搞得一肚子苦水。

  新农人经营农业的能力和经验不足,是导致创业曲折的内在原因。对农业农村而言,一些新农人是“外来户”,对农业生产经营规律的认识并不充分。他们,有的从未接触过农业,或从工商企业跨界、转型,或从高校毕业后直接创业,或从海外留学、工作归来,纵是一部分曾经所学专业、所从事行业与农业相关,却始终没有“在泥土里滚一把”的经验;有的曾经生活在农村、接触过农事,或是农民工返乡,或是农村学子归来,虽然有一点朴素的经验,但由于长期脱离农业生产,再从土地里“刨金”,难免跟不上当前的农业农村形势,对农业生产有些陌生。更有一小部分新农人,或出于农业情怀,或出于政策吸引,凭一时热情下乡创业,热度一过,才发现农业原来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

  本来,农业农村不同于城市创业的一些特点,对于这些“外来户”而言,就是不小的挑战。农业项目投资较大,农业金融体系尚不健全,土地流转和用工价格日益上涨,加剧了新农人的资金压力,下乡创业前如果没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很可能遇到贷款难、持续投入难,甚至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农业生产风险较高,受气候和市场影响大,一场无法预测的外力,就能使当年效益化为乌有,加之农业保险体系不完善、信息体系不健全,一旦运气不佳或市场误判,就可能亏得血本无归;农业回报周期长,倘若急于求成,盲目扩大生产,还需承担因市场变动导致的规模效益降低甚至亏损的风险。除此之外,新农人创业,还不得不面对乡村治理中的一些问题,不得不适应当地的风俗习惯,不得不处理好同农民、基层干部之间的关系。农村社会环境与城市不同,往往更为复杂,对新农人创业创新提出的挑战也就更大。

  此外,新农人创业在一些地区,没有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比如在西部一些地方,特色农业吸引着众多的新农人集聚,地方政府对待新农人却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对“双创”的支持浅尝辄止,仅仅停留在搞比赛、做评比的层面,没有真正从新农人创业创新的实际出发,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只重视那些“短平快”,能够迅速带来GDP增长、地方税收和政绩的项目,而扶持新农人创业创新,投入较多、风险较高、见效较慢,成了一些领导眼中的鸡肋;另一方面,新农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多面向消费市场、运用互联网新技术,由于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互联网覆盖范围和传输速度相对较低,更增加了新农人的经营成本。

  如何让花团锦簇的新农人,最终结出累累硕果?政府、社会和新农人自身都应该有所作为。

  政府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转变扶强不扶弱的发展思维,多管齐下,为新农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首先,立足新农人的生产需要,加强惠农政策的倾斜,破解融资难、物流难、用工难等问题;其次,健全农村法治体系,在充分自愿的前提下,引导新农人同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既降低新农人创业创新的人际关系成本,又使他们成为带动农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火车头”;再者,加强对新农人的培训和引导,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把握农业生产经营规律,适应农村社会环境,少走弯路、不走歪路,闯出一片天地来。

  社会对于新农人这一新兴的农业经营主体,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一方面,应转变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偏见,树立农民是职业而非身份、农民职业高尚的认识,鼓励更多有志于“三农”事业的人才在农村开创事业;另一方面,对那些因准备不充分、能力不足、运气不佳而创业失败的新农人,应当宽容以待,并鼓励他们重振旗鼓,继续拼搏。

  回到新农人自身,来到农村这片陌生或久违的天地,应该放下身段,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加注重脚踏实地,不断积累农村创业经验,不断摸索农业经营规律,主动适应农业生产和农村社会特点,提高自己的创业创新素质与能力。

  在政策的鼓励下,新农人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涌现,活跃在山野乡间。然而,美丽的花朵并不是都能结出硕果。新农人经营农业依然需要面对诸多约束。要想让花团锦簇的新农人结出丰硕的果实,还需政府、社会、新农人等多方聚力。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