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www.workercn.cn2017-11-16 18:02: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北京东城区委书记 张家明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照北京市委及北京市总工会的相关部署,本报从即日起特开辟专栏,约请各区党委书记或分管工会工作的副书记和区总工会主席,就各区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围绕市委的工作大局,贯彻中央和市委群团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和改革创新工会工作,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表署名文章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事业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四个意识”带头做好工会工作,组织动员全区广大职工群众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

  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全区工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十八个深刻领会”等系列要求,组织全区广大职工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通弄懂、指导实践。要发挥劳动模范、技术带头人的示范作用,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生动活泼的宣讲,组织好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面对面地向职工群众宣讲。通过演讲、知识竞赛、报告会、座谈会、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充分调动基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推动群团组织改革等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奋斗目标,切实拓展工会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要以增“三性”、去“四化”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下定决心“瘦身健体”,从工作最薄弱的短板入手,从职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重点推动组织机构、服务体系、维权机制、职工教育、服务方式等方面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不断增强贴近群众、联系群众、融入群众、动员群众的本领,切实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改革的领导,重视培养工会干部,打通工会干部流动通道,加大培养、选拔和交流力度,推动工会干部成长成才。

  聚焦“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当前核心区的发展目标、思路也已十分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对标对表,把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把工会工作自觉放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去谋划。要结合新版“总规”实施,围绕建设“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中心工作,切实在党建引领、共治共享上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要聚焦创业创新这条主线,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当好向党和政府报告职工队伍状况的“情报员”,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协调员”,处理劳动领域突发事件的“消防员”,做到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各级党组织要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去办,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之都”凝聚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智慧力量。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