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做好新形势下县级工会工作的要素分析
//www.workercn.cn2017-11-14 10:17: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观察思考】

做好新形势下县级工会工作的要素分析

陈郁水

  陈郁水观点

  新形势下,县级工会如何夯实基础,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党政重视是关键、组建工作是基础、真抓实干是前提、帮扶维权树形象、经费到位是保障。

  新形势下,县级工会如何夯实基础,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是每一名工会工作者面对的现实问题。

  党政重视是关键。做好工会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方的参与。在新的社会形势下,要做好工会工作就必须主动争取上级党政重视和支持,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会重要工作部署和决策上要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认真听取党委的指示和批复,以务实有效、虚心勤干的工作作风去赢得上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组建工作是基础。按照“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是一切工会工作的基础”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一是明确目标。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作为工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围绕重点工作有创新的工作思路,根据基层工会工作实际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进度跟踪、挂钩联系、定期通报等制度,完善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制度,加强对组建工作的检查、指导,严格考核奖惩,激发工作活力,对基层工会组建达标的县总工会补贴工会工作经费,并与帮扶、评优评模挂钩。二是创新建会。积极探索组建新模式,完善组织体系,在规模企业单独建会,在各行业建立工会联合会,在各区域组建联合工会。

  真抓实干是前提。工会工作一定要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一是严格制度。要通过精心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层层传递压力,上下整体联动,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组织机制、工作推进机制、日常管理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常抓常新。二是措施得力。要落实严格的奖优罚懒机制,以行政化管理和企业化管理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带好班子,管好队伍。 三是抓好落实。明确人员责任分工,千斤担子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四是典型带动。要按照选树典型作引领的工作思路,从培育、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到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与关爱帮助先进典型结合起来,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给予全方位关心关爱,在大力表彰奖励的基础上,工作上支持典型、思想上贴近典型、生活上关心典型。

  帮扶维权树形象。要关注帮扶维权这个热点,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职工“娘家人”。坚持从职工需求出发,把服务与维权相结合起来,通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互助保障”和精准扶贫等活动,向进城务工人员、困难职工提供岗位就业、困难补助、法律援助等优质服务,以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坚持重心下移,积极协调群团组织在乡镇(街道)、社区建立群团服务站,充分利用工会组织帮扶解困的独特优势,对困难群众进行温暖慰问、资金救助、助学助医、产业帮助等系列帮扶活动,使工会组织成为最受欢迎的“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经费到位是保障。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会履行职能的重要经济手段。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对确保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增强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物质基础、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意义重大。因此一定要收好、管好、用好经费。一是要加大职工活动经费投入比例,充分体现工会经费为职工服务原则。二是要把工会经费用于慰问困难职工和劳动模范,尽力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三是要坚持重心下移,将工会经费支出重点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县级基层工会的工作开展的如何,直接影响到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适时地给基层工会开展活动解决一定的活动经费,基层工会工作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