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推进落实改革方案是关键
//www.workercn.cn2017-11-14 10:16: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推进落实改革方案是关键

逄国君

  逄国君观点

  当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面对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改革方案》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改革举措等的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做到拓展内涵、把握要义、创新举措、强化落实,不断开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局面。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以来,各地持续组织学习推进、谋划实施,实现良好开局。当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面对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改革方案》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改革举措等的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做到拓展内涵、把握要义、创新举措、强化落实,不断开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局面。

  把握内涵要义,拓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境界

  推进落实《改革方案》,首先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其内涵要义,不断提高新认识、拓展新境界。

  在学习新思想中把正方向。深刻把握《改革方案》的内涵要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统一思想行动、明确前进方向,创新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依法保障权益,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在贯彻新方略中坚守原则。深刻把握《改革方案》的内涵要义,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原则,坚守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责任担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发挥支撑作用的原则,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落实主体地位的原则,落实产业工人主体地位,维护产业工人切身利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创新的原则,破除束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在实现新目标中明确定位。深刻理解《改革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明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这一重要定位;进一步明确“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保障产业工人地位的制度更加健全,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实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这4个方面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这一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鲜明特征。通过改革,更强有力地组织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担当作为。

  围绕重点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实践

  《改革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5条改革举措,必须抓住重点、盯住要点、强调特点、解决难点,立足新要求,推进新实践。

  重在政治建设。立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大力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保障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保证广大产业工人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重在改革创新。要在制度机制上改革创新,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联系)会议制度等,从源头上保障产业工人参与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落实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探索符合不同所有制企业特点的职工代表大会职权和形式。要在运行方式上改革创新,探索运用互联网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重在素质提升。思想素质层面,要突出加强产业工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产业工人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职业素质层面,要突出加强职业精神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技术技能层面,要突出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重在支撑保障。《改革方案》专门就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提出加强有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法治保障、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建立社会多元投入机制、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理论政策研究及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等举措。落实改革举措,要以满足产业工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立足点,以解决产业工人队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着眼点,支持广大产业工人积极就业、大胆创业,努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增加产业工人收入,健全社会保险制度,加大城市困难产业工人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使产业工人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