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巍山县副县长:扎实推进巍山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30:0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担负主导责任 强化系统集成

扎实推进巍山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云南巍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左廷水

(2017年9月)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能在今天这样高层次的工会系统会议上,由我代表巍山县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汇报巍山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这既是对巍山县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更是对巍山县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于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云南省首批12个脱贫摘帽县之一。目前,全县因为本人或者供养直系亲属大病、收入低、下岗失业、子女入学等致困的困难职工还有184名。为破解困难职工解脱困境这一难题,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省、州总工会作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部署以后,我们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全县脱贫摘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的责任压实在政府身上,与脱贫攻坚工作一并部署研究、一并推进落实。根据我县困难职工5种主要致困原因,我们研究制定了1个实施意见、1个管理办法和困难职工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子女助学、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住房保障、社会托底保障解困脱困6个操作性较强的解困脱困专项实施方案,建立精准施策主体责任、部门协作联动、服务责任清单、结对帮扶、督促问责、考核奖惩激励、资金投入保障7个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政府主导责任,强化资源系统集成,全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就医帮扶各方出力。因大病、重病导致家庭困难是我县职工致困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这一困难,我们采取就医帮扶各方出力的措施,帮助他们解困脱困。我县森林公安民警郭应文,患脑动脉血管瘤,2次做脑部手术共支付治疗费54.6万多元,用光了家里的积蓄,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家庭陷入了绝境。为此,我们通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职工医疗互助、民政救助4条医疗保障线为郭应文合计报销46.1万余元。通过公安民警救助金、慰问金、帮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救助4道防护栏筹集治疗费4.1万元,个人支付4.4万元,个人支出比例为8%,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有效杜绝了郭应文家庭因病致贫的问题。针对像郭应文这样因病致困的困难职工,我们由县人社局牵头,整合人社、卫计、民政、财政、工会等5个部门政策资源,汇聚了18条医疗帮扶措施,建立了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职工医疗互助、民政救助4条医疗保障线,以及帮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救助、社会各界援助等若干道防护栏为困难职工看病提供了全覆盖、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我们还完成了建档立卡216户困难职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全县困难职工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对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疗,对行动不便的进行上门服务,对需要转诊的提供预约转诊服务。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少生病、不生病的目的,让困难职工家庭拥有了一个健康“守门人”。

  就学帮扶全程助力。民警郭应文的病治好了,但女儿郭蓉考取了云南师范大学,如何解决上学的费用是这个家庭面临的又一难题。和郭应文家一样,因贫就学难、因学致家贫也是困扰我们困难职工家庭的一大难题。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是根本。为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好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就学帮扶全程助力的措施,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失学、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在求学的路上掉队。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由县教育局牵头,整合教育、财政、民政、工信、农业、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会等10多个部门政策资源,汇聚了20条教育帮扶措施,建立了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助力帮扶机制,有效解决了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题。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子女,学前教育每人每年给予300元资助;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小学寄宿生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初中寄宿生每人每年给予1250元生活补助;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资助;高等教育学生除助学贷款外,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大专院校专科学生每人资助2500元,本科院校二本学生每人资助3500元,一本院校及以上学生每人资助5000元,工会对高中中专以上困难职工在读子女给予800元至6000元的金秋助学补助。同时,我们还整合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县教育扶贫基金等资源,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学费、书杂费、生活费,保障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民警郭应文的女儿郭蓉按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领取了3000元助学金,也按时入了学。在巍山,像郭蓉这样的困难职工子女,通过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助力帮扶,每一个人都做到了应学尽学。

  就业帮扶精准发力。就医、就学有保障了,但是有的职工及其家人因企业效益不好、自身缺乏技术等原因收入微薄甚至下岗失业,家庭十分困难。为此,我们针对困难职工就业创业难题,由县人社局牵头,整合了扶贫、人社、工信、农业、工会、团委、妇联等8个部门政策资源,汇聚了40条精准帮扶措施,建立了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部门联动机制。实施“创业援助计划”,给予创业指导,提供担保贷款帮助;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围绕我县特色产业和企业用工需求,整合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困难职工转移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专题培训、实训,帮助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掌握一定的职业劳动技能,今年以来,全县组织开展了550人次的困难职工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劳务服务等专题培训,协助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对接就业岗位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成员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了就业难题。今年9月,率先成立了“巍山县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关服务站”,县财政还对转移就业的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给予房租和交通费补助,为困难职工就业创业和维权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