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大理州总工会主席:“祥云样本”的孕育、孵化、推广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17:4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攻坚之路

——“祥云样本”的孕育、孵化、推广

云南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 程云川

  今天,我有幸在此向各位领导、同行汇报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心情无比激动。我就大理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祥云样本”,从孕育、孵化到推广过程,结合自己对工会工作的一些思考,用关注焦点、找准支点、做好试点、突出重点、彰显亮点五个关关键词,谈谈自己的感受。

  关注焦点:2020年全部解困脱困

  帕斯卡尔说过,人是会思想的苇草。“祥云样本”就是思想与现实契合的产物,工会工作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我想的是首先,要关注焦点。具体就是围绕党中央、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的要求,到2020年,所有的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但目前全州在档的困难职工还有2356户,导致这些职工陷入困难的原因错综复杂,如果仅靠工会一家,以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难以从根本上解困脱困。

  找准支点:系统集成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同样,我们想彻底解决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问题,也需要找到一个支点。经过系统学习农村脱贫经验,结合科学的理论分析,我们找到了这个支点,它就是系统集成。即“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系统集成”。

  那么,这个想法行不行得通呢?于是我们决定选择在一个地方进行试点。

  做好试点:祥云样本产生

  为什么选择在祥云县搞试点,有四个原因: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比效明显,经验可拿出来借鉴。

  二是县级层面可将政策、资源、项目优化配置、统筹使用。

  三是党政高度重视工会,赋予资源和手段履行职责。

  四是工会工作扎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到今天,通过近两年时间,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形成解困脱困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106名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

  ——是强“三性”去“四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推进了“五类帮扶”。

  ——106名职工解困脱困被列为了今年全县“十大惠民工程”

  祥云试点有力地汇聚了党政部门和社会资源,形成了87项帮扶政策措施

  这个生动的实践被《工人日报》称为“祥云样本”。

  祥云样本的做法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吗?我们在弥渡、宾川、巍山三个县进行了复制和推广,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后面,三个县还要分别作汇报,这里我就不再阐述了。

  突出要点:精准

  “祥云样本”得以在大理州广泛的复制推广 ,就是紧紧抓住了一个要点——精准。

  ——“祥云样本”实现了三个对接:对接社保制度、对接优抚政策、对接农村帮扶措施。

  ——解决了“三个根本性”转变:粗放帮扶向精准帮扶转变、单一帮扶向集成帮扶转变、应急帮扶向长效帮扶转变。

  ——回答了五个关键性问题:“帮扶谁、谁来帮、帮什么、怎么帮、如何退”。

  彰显亮点:祥云样本的启示

  大理州总工会通过对“祥云样本”的实践证明,祥云样本是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从中得到三点启示:

  ——“祥云样本”是统一纳入党政脱贫攻坚大局的方法

  ——“祥云样本”是真抓实干、压实责任的做法

  ——“祥云样本”是工会改革创新,做好工会工作的办法

  2017年7月25日,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成立了陈坚书记、杨健州长为组长的大理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组。目前,祥云样本在大理州11个县市全面推广复制。

  “祥云样本”从孵化到推广过程,就是关注焦点、找准支点、做好试点、突出要点、彰显亮点的过程。

  接下来,我就结合PPT,突出要点对“祥云样本”孵化、推广作详细的了解。(程云川在全国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上的交流材料)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