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祥云县委书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14: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四、各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祥云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从一开始的构思,到实施的操作层面,有多达27个部门和全县10个乡镇参加,这些部门和乡镇,囊括了全县体制内所能调动的全部资源,同时明确各部门、各乡镇、各单位的职责,旨在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落到实处。

  在领导组的架构下,成立了办公室、综合服务平台、精准识别、组织宣传、督查考核、就医帮扶、就学帮扶、就业帮扶、住房帮扶、社保帮扶工作组等10个工作组(室)。

  限于发言时间,我不一一列举这10个组(室)的具体功能,通过这10个组(室)名称的介绍,大家可以管窥到它们已经织成了一张对困难职工全方位保护的安全网,对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无疑作用非常。

  10个组(室)横跨党委、政府与解困脱困工作有关的所有部门,有政策出政策,有资源出资源,有财力出财力,许多政策资源可以混合统一起来有效支撑解困脱困工作。

  在此之前,不是说这些资源或者政策不存在,而是各自分散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合力,更没有集中作用于困难职工这个“患处”。

  比如就医帮扶,涉及卫计局、人社局、民政局、总工会、红十字会、慈善会等6个部门和社会组织,18项帮扶措施清单;就学帮扶涉及教育局、总工会、工信局、团委、妇联、残联、民政局、红十字会、商会、农业局等10个部门和社会组织,涉及服务项目17项。

  对这些工作推动的情况、效果,专门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为主成立了“督查考核工作组”,适时对工作进行监督考核,以问责等手段,力克“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

  祥云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系统集成”是它的灵魂,也是醒目的亮点。

  “系统集成”的表层意思是:把体制内已有的各类、各级现成资源,通过党委、政府的动员号召组合整合,形成一种强大的合力,作用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上。

  “系统集成”深层意思是:各类、各级现成的多种资源整合,不是简单的多重资源的叠加,而是借助党委、政府“点石成金”的神奇功能,举例来说,它可能是1+1=10=100=1000......以至无穷多的资源扩张能力。

  从一开始,我们就认定,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否成功,要看“系统集成”是否成功;“系统集成”是否成功要看是否“集成”,“集”则成,“大集”则大成。

  五、效果与启发

  祥云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迄今已经推行了整整一年半,具体效果主要表现为:

  ——106户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集成帮扶,全县106名困难职工家庭,收入明显优于标准条件,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社保五个方面均有保障,通过标准程序认定,退出困难职工档案。从这个情况来看,到2018年全面实现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2020年与全县人民同步步入小康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五类帮扶”落地生根、开结果。已经形成“医疗帮扶保障有力、就学帮扶全面覆盖、创业就业扎实推进、住房安置预期完成、社保帮扶持继巩固”的良好工作态势。

  ——百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列为“2017年十大惠民工程”。县政府把“100名以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列为十大惠民工程之一,年度实施的“五类帮扶”项目重点倾斜122户预脱困户,从工作推进情况来看,“五有两不愁”保障有力,全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步入了规范、务实、高效的运行轨道。

  2020年前,我们要集中力量帮扶,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县委、县政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职工贫困是一个动态问题,一劳永逸显然不可能,所以我们更加注重构建2020年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永续机制,值得幸运的是,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为构建这种机制提供了可能性。目前,正在着手研究解困脱困长效机制,重点在解困脱困评估体系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帮扶基金保障、项目优化集结、系统化常设机构建立等方面突破。

  应该说,这些成绩局限于一个县,实在微不足道,它的价值不在这里,它的价值在于它具有一种高复制性,借助这种范式,可以有效解决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

  早在酝酿这项工作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了它的可复制性,因此,我们的工作及其业绩,被媒体概括为“祥云样本”。今年开年,根据州委的部署,“祥云样本”首先在弥渡、巍山、宾川进行试点,实践证明,它具有高复制性。现在,州委、州政府已经发文,在全州范围内全面推行“祥云样本”,势头良好。

  “祥云样本”的推行,还有一个溢出效应,那就是它为党委、政府的社会治理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尝试,“脱贫解困”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而社会治理将是党委、政府一个长期的、常态的工作,通过“祥云样本”的推行,我们获得了不少有益的启示。

  “祥云样本”的成功实践表明,关注困难职工,帮助他们解困脱困,既是我们的一种责任担当,更是我们的一种道德情怀,这种情怀就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我们用实际行动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王正林在全国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上的交流材料)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