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祥云县委书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14: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

——祥云县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情况汇报

中共祥云县委书记 王正林

(2017年9月22日)

  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汇报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专题片已经详细地介绍了我们的具体做法,我就不再重复,下面我主要从县委、县政府的角度谈几点思考和探索。

  一、对解困脱困我们是怎么认识的

  贫困问题表面上是经济问题,实际上也是政治问题,考验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责任担当,而且反贫困也是社会行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2011年4月,我到祥云县担任县长,2015 年 8月,我转任县委书记,在祥云工作这7年,对祥云的社会、经济发展有着深刻的了解,祥云县的贫困程度比较深,作为县委书记,我感到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这几年农村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就,在此同时,我们也把目光投注到全县293户城市困难职工身上。困难职工和农村贫困户在表现形式上虽有区别,但在本质上都是贫困群体。既然如此,我们就必须要把两者纳入脱贫攻坚的统筹规划,整体推进。

  贫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成因是复杂的,因此解决贫困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主导下,需要富集全社会的资源,合力共治,这也是考量县委、县政府统筹社会资源、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

  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一头联系职工群众,熟悉困难职工情况;一头联系党委政府,具有社会协同作用,对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有着天然的优势,必然也应当在党委的领导下起到牵头作用。

  二、统筹推进是这项工作的共识

  如前所述,贫困问题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因此解困脱困问题也必须以系统的思维,统筹推进。

  就在我们冥思苦想之际,大理州总工会也在思考和探索,面对城镇困难职工的状况以及如何解除他们的困境,一个是要从能力角度解决“有什么能力做”,一个是要从方法论角度解决“如何做”。经过反复思考,大理州总工会觉得要从工会本身的定位出发,找准工会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位置和发力点,找到一个撬动全局工作的支点。

  2016年3月,大理州总工会程云川主席找到我,希望以祥云作为试点,借鉴脱贫攻坚有益经验和做法,积极研究探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方法和措施,先行先试。他的想法与我不谋而合,我答应他,我们县委、政府将积极配合搞好这项工作的试点。

  之所以选择祥云作试点,我和程主席交流过,祥云具备以下工作基础:有适当数量的困难职工,有一定的工业基础,通过农村脱贫攻坚已经获得相当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是一个有事业心、有创见、有思路、有激情的团结和谐的群体。

  需要强调的是,这项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关注、关心、支持和指导,使我们受到鼓舞,对于我们下决心推行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于是,我们县委、政府和州总工会兵分两路,按照初步商定的方案,各自开展了工作。

  三、工作的部署与推进

  2016年3月29日,借祥云县总工会召开全委会之机,县委副书记、县扶贫开发工作队总队长要求全县各级工会主动融入国家扶贫攻坚战略,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职工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揭开了创建“祥云样本”的序幕。

  同年8月25日,祥云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了县总工会上报的《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会议决定以县政府党组文件报县委研究。

  8月28日,县委常委会研究了县政府党组提交讨论的《意见》,同意该《意见》,要求尽快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印发,抓好落实。

  9月19日,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决定以系统集成方式充分整合党政部门和社会资源,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同日,县委办、政府办下发了《关于成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组的通知》,明确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分管工会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的27个部门、10个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23个乡镇、园区、系统、行业工会主席组成,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工作谋划、部署推进、督促检查等工作。领导组下设10个工作组室,办公室设在县总工会。

  9月26日,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开发工作队总队长、县解困脱困领导组副组长主持召开了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组室工作会议,要求领导组下设的10个工作组室充分履职,制定工作方案。

  10月26日,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领导组下发了《祥云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挂包帮、转走访”干部结对帮扶办法》,启动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挂包帮、转走访”工作。

  10月31日,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组下发《关于成立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方案评审工作组的通知》,启动了10个工作组室方案的评审工作。评审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领导组副组长担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领导组副组长担任副组长。

  11月15日,祥云县政府组织召开2016年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困难解困脱困领导组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室成员单位职责,指定专门领导和业务人员负责这项工作。

  11月16日,10个工作组室方案全部出炉。

  11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黑尚锋主持召开了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

  2017年2月13日,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领导组办公室发出了《关于深入开展2017年困难职工精准识别调查工作的通知》,2月26日全面完成了调查工作。

  3月,大理州委书记陈坚到祥云调研,我就此向他作了汇报,陈坚书记指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事关民生,是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要求全州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全州范围内大力推广“祥云样本”。

  4月7日,祥云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开发工作队总队长、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领导组副组长主持召开了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项目工作会议。要求各帮扶工作组对照困难职工分类帮扶需求和已经出台的10个工作组室方案,全面加快推进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2017年5月以来,各帮扶工作组项目方案相继出台并有序组织实施。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