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贵州遵义市总工会主席:协同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11:4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党委领导 政府主导 部门落实 社会参与

  协同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贵州省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王珏

  (2017年9月23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我市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和引入第三方监督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一、深化认识,超前谋划,做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思考者和先行者

  中央要求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要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国总工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贵州省总工会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市总工会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及时组成调研组,专题对全市城镇困难群体生产、生活状况进行调研。调研发现,当前我市贫困人口重点在农村,但城镇中仍有一部分收入低、生重病、子女上学、再就业能力弱的困难职工家庭,这部分群体难以凭借自身能力实现解困脱困。

  经过市总工会的积极沟通和多方争取,2016年8月12日,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总工会关于城镇困难群体调研情况的专门汇报。会议指出:全市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不仅使农村农民脱贫,也要使城市困难群体解困,全面小康即全民小康,无论城市农村、农民还是市民,漏掉谁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在市总工会的积极努力下,2016年9月1日,中共遵义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城镇困难群体解困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落实、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主题为“城市解困·和弦行动”的专项活动,通过就业支持、创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安居落实、兜底解困“六大措施”,严格落实工作督查考核机制,着力帮助城镇困难群体及其家庭解困脱困,确保遵义市城镇困难群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二、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五个精准”统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一是落实牵头责任。《意见》明确规定,市委群工办和市总工会牵头负责全市城镇困难群体解困工作。遵循《意见》要求,市总工会及时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意见,把“五个精准”即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意愿精准、措施精准、绩效精准,贯穿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并将该项工作列为市总“一号工程”。二是开展精准识别。2015年底开始,市总工会开展了城镇困难职工精准识别工作。在识别工作中,我们通过委托遵义义工联合会作为第三方机构,解决了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明确精准识别对象、明确精准识别标准、明确精准识别登记内容、明确精准识别原则、明确精准识别程序、明确职工意愿登记、明确精准识别纪律等“七个明确”,解决了识别不精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实现与工会困难职工管理系统、全国扶贫工作建档立卡信息、职工帮扶意愿“三个结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建档立卡不精准的问题。经过努力,我们全面摸清明确了全市城镇困难职工的家庭收入、致困原因、帮扶建议和措施等5个方面的50多项信息,全面掌握了全市7908户,24939人的城镇困难职工基本状况,发现“因病致困”和“收入低”分列全市城镇困难职工致困因素前两位,所占比例分别为40.73%和33.75%。今年,市总工会按照精准识别漏评率不高于1%、错误率不高于2%和知晓率不低于90%的要求,再次对城镇困难职工进行了调查核实,进一步将城镇困难职工精准为6901户,人数21918人,比2016年减少了1007户,3021人。三是强化工作调度。《意见》出台以来,市政府多次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市、区)进行工作调度,切实保证城镇困难群体“真解困、真脱困”。目前,市人社、教育、民政、住建、残联、工会及各县(区、市)党委、政府都已制定了城镇困难群体的解困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及办法。2017年上半年市委召开了第一次全市城镇困难群体解困脱困工作现场会,近期还将准备召开第二次现场会,进一步浓厚了全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氛围。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