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入开展
//www.workercn.cn2017-11-06 15:09:4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主动融入大局 聚焦制度保障

  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入开展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饶南湖

  (2017年9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指出,“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要强化措施、强化责任,保证脱贫工作扎实落地,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为落实好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总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制度保障”工作主线,积极促进我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我省脱贫工作大局。省总工会明确了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总体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建立两个机制,突出三个精准。一条主线即制度保障工作主线,两个机制即工会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和工会与社会资源的联系对接机制,三个精准即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绩效评估,把“精准”贯穿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全过程。

  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是做好工会解困脱困工作的有力保障

  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我省工会各项保障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3月,九届省委第149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专题汇报,会议要求,“省总工会、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共同研究,提出加大对城市困难职工群体帮扶力度的意见建议”。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机构编制和人、财、物保障方面给予工会大力支持。

  今年,省委、省政府指定省总工会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政府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体制。今年2月20日,《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下发,为我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组织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全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我省除一个州正在办文外,已有15个州、市以当地党委、政府就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专门发文,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当地党政工作大局,有效统筹当地人社、民政、教育、住建等部门资源,重点从“业、医、学、保、房”(即促就业创业、落实医疗保障、落实助学政策、落实社会保险、实现住房保障)等五个方面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明确了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功能,对于符合有关条件的困难职工做到“应保尽保”和“应救尽救”。

  二、规范建档立卡,打牢精准帮扶基础

  去年6月—10月,云南省各级工会严格按照全国总工会困难职工建档标准,在全省开展了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深入掌握我省74489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实际情况。在摸底调查过程中,我们对全省困难职工状况结构进行了更全面深入分析。我省困难职工群体存在困难程度较深,自我脱困能力较弱,抗风险能力低等特点。同时,随着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还将不断新增困难职工,职工生活困难在今后一个时期会更加突出。

  针对这种现状,为实现困难职工到2020年解困脱困,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云南省总工会在牵头制定《实施意见》过程中,明确解困脱困的具体标准,并进一步细化了2017—2019年工作进度安排。即每年完成30%以上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任务,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家庭经过有关部门的精准帮扶和制度保障后实现“两有五保障”(即有吃、有穿,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险、住房有保障)。

  省总工会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列入了云南省工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了《云南省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规划(2017—2020年)》,下发了目标任务通知,并细化了解困脱困工作百分制考核。同时省级专项预算投入3000万元帮扶资金,为解困脱困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全省各级工会将牢牢把握制度保障主线,把精准帮扶贯穿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