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深入推进“双联”帮扶困难职工就业创业
//www.workercn.cn2017-11-06 14:54: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精准施策  持续发力 

  深入推进“双联”帮扶困难职工就业创业

  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 辛建平

  (2017年9月23日)

  近年来,湖南省各级工会坚持将提升技能素质、促进就业创业作为实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治本之策,通过 “双联”(“机关联系企业、机关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工作机制,聚焦就业帮扶工作重点,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帮助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具有地方特色、在全国有影响的品牌工作。2016年省委对省级议事机构进行清理,“双联”被作为23个省级议事机构之一予以保留。同时,“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还被纳入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截止2017年8月,全省共有11.12万个县以上机关单位联系6064家企业,20.6万名机关干部联系帮扶20.35万名困难职工,全省已培训农民工(含困难职工)41.6万人,培训后就业31.85万人,脱困人口4.55万人。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高位推动。省“双联”帮扶和“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任组长,成员单位由18个政府部门组成,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司其职、工会牵头协调、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述职报告和考核督导等机制,将“双联”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文明建设和为民办实事内容,进一步增强了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工作的实效性。全省所有市县都成立了相关组织机构。各地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紧密结合,主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大局。有的地方“一户一产业工人”成为开展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的重要依托,有的地方把培养工程纳入全市精准扶贫战略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有的地方启动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精准帮扶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化帮扶计划。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优化资源。各级工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把分散在人社、教育、农业、扶贫等部门的培训资源统筹起来,实行集中统筹使用,革除了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培训资金“撒胡椒面”的弊端,确保培训项目不雷同、培训对象不重复、培训资金不分散,放大了资金使用效益,形成了培训“拳头”优势。有的地方协同人社、科技等部门共同出资设立100万元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有的地方将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组织起来,成立职教联合会,加强培训资源的统筹管理;还有的地方将各职能部门的培训班统一到市县指定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实现资源共享。目前,全省每年整合起来用于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的资金达4亿多元。

  三是深入调研,精准挖掘就业创业需求。借助“双联”平台,开展困难职工状况暨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情况大调研,掌握困难职工基本情况,为推动实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提供基础和前提。积极调动各参联单位积极性,明确专人深入到各企业、村(社区)逐个登记普查,摸清企业及劳动力的培训需求,按照“乡镇(街道)建档立卡,各县核定汇总”的原则,进行精准分类,建立起“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资源库。对已建档“零就业”困难家庭数据进行比对,核定“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帮扶对象,实行“对口帮扶、挂号销号”制度。

  四是提升素质,做到精准施策。各级工会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做到“三个主动对接,一条龙服务”,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困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主动对接职工需求,“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采取“微培训”、手机平台等多种形式,为困难职工提供岗位技能、农业实用技术、就业能力、创业技能和创业扶持行动等多元培训帮扶项目,有效提升了职工的就业创业能力。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立足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实际,将培训项目与企业需求紧紧相连,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坚持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开设了电焊工、汽修工、叉车工、月嫂等多个市场需求量大、见效快、困难职工容易掌握的实用技术培训,极大地增强了困难职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就业竞争力。实行“培训—鉴定—就业—创业—维权”一条龙服务。对经培训后就业的,详细了解劳动合同、工资福利、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落实情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对有自主创业意向的困难群体,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全面落实市场准入、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和信心。

  五是兜底保障,做到精准帮扶。我们根据困难职工的帮扶需求与党政机关的职能特点,合理优化结成帮扶对子,建立实名制结对帮扶台账,“一人一策” 帮助困难职工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困难职工就业、就医、就学、助困、住房保障、法律援助、信访维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困难,采取项目的形式,通过项目化帮扶,实施有效对接,以项目统揽资源,以项目凝聚合力、以项目落实责任。3年来,全省共确定就业援助、困难职工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化帮扶方案358个,实施帮扶项目1044个。 

  下一步,我们将学习领会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开河副主席讲话精神,向兄弟省市学习取经,不断推动我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湖南省各级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发言材料)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