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广西自治区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全面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www.workercn.cn2017-11-06 14:45:5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三、推行无纸化审批,增强工作智能化水平

  在做好困难职工建档立卡等常规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自治区总工会针对申请对象文化水平低、理解能力差、行动不便、传统流程过于繁琐等问题,依托工会困难职工信息管理系统推行救助申请无纸化审批。具体来说,无纸化审批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申请简单。职工只需要携带户口薄、家庭成员身份证和困难证明即可到帮扶站点或帮扶中心进行申请。帮扶站点和帮扶中心经办人员通过身份证读卡器读取申请对象及家庭成员的各类信息,并自动生成《困难职工申请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经职工签名确认即可,极大地方便困难职工。二是流程简化。从受理、审批、办结、归档,全部通过系统实时推送的方式,自动生成各类电子表格和电子档案,实现网上无纸化实时审批。三是查询方便。各级工会(包括全总)只要授权登录系统,均可在系统中查询到任何一位困难职工的材料,切实减轻各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基层工会翻看查阅大量纸质材料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办事效率。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发职工家庭入户调查手机APP,通过手机APP核查申请职工资料,采集工作人员入户调查轨迹、入户调查情况、职工家庭状况照片并同步上传至系统,逐步实现手机在线申请困难职工,让困难职工足不出户就能申请。

  四、严格资金管控,确保帮扶工作安全规范运行

  随着广西困难职工精准识别无纸化审批工作的推进,今后各项帮扶资金将全部实现系统化发放。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规范管理制度。制定《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支出审批制度》下发全区,形成全区帮扶资金金的发放标准、审批流程、发放所需资料的统一。二是建立预警防控机制。系统通过预警防控功能来加强对资金发放程序是否合规、发放手续是否齐全、发放额度是否超支、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录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收到的资金与实际发放的资金是否相符、账务处理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管,建立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的资金使用保障体系。三是救助数据共享。拟与教育、人社、民政等等其他部门实现救助信息实时共享,在进行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等帮扶救助的同时,可以直接了解掌握对象申请享受其他部门该类资金使用情况,避免出现多重救助超额救助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全总的工作部署,向先进省份学习,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广西自治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发言材料)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