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广西自治区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全面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www.workercn.cn2017-11-06 14:45:5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聚焦精准建档 健全帮扶体系

  全面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  黄月萍

  (2017年9月23日)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按照全总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文件,建立与民政等部门的工作协同和大数据共享比对机制,注重加强顶层设计,落实精准建档,拓宽帮扶资源,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就我们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争取党政支持,构建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帮扶格局

  全总提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后,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工会服务城市困难职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区各级工会要在城市困难职工的问题上多替党委、政府分忧。自治区总工会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多次向党委、政府专题汇报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一步争取党政支持,为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源头参与奠定基础。

  今年8月,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总工会主席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联席会议成员由11个相关委办局人员组成,全面统筹协调全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并落实了工会、工信、国资、教育、人社、住建、卫计、地税、国税以及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的工作职责。通过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文件和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我们进一步盘活整合了全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手段资源,放大了工作的社会效应。

  二、实施大数据信息比对共享,落实困难职工精准识别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仅仅依靠基层工会入户调查和工作单位出具收入证明,还不足以对困难职工身份进行精准识别。基于此,我们主动加强与民政厅的沟通联系,借助大数据开展信息比对共享,探索出困难职工精准识别的新路径。

  一是加强与民政的互联互通。共同开发广西工会困难职工信息管理系统,依托社会救助核对大数据平台,借鉴低保网上无纸化审批改革经验,实现困难职工精准识别、无纸化建档和多部门联合救助。职工只要向工会递交申请,系统就能实时查询到其有无享受低保的具体情况,并将符合申请低保对象的职工信息一键推送至民政部门;民政部门在接到低保申请时,如果是困难职工家庭,也可以一键推送给工会。在对困难职工进行救助时,若工会救助后仍困难的,可向民政申请救助,实现了工会和民政救助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对接。

  二是构建多部门的大帮扶格局。在实现与民政部门信息比对和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我们又对社会救助核对大数据进行了拓展,目前,平台已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安、人社、工商、国税、地税、农机、渔政、保险、银监、通信以及14个地市的公积金、12个市的房产部门签署了信息数据联网共享协议,基本实现了多部门数据实时比对共享。当工会和民政救助面临缺口时,困难职工可通过低保信息管理系统快速向其他社会救助主管部门交换数据,实现廉租房、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扶贫、残疾人救助等业务的快速办理,实现多部门联合救助的无缝对接。

  三是实行数据平台管理系统的集约开发。为节约开发时间及成本,在吸取其他系统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会提出以“大数据、大集中”方式建设广西工会困难职工信息管理系统的工作思路,数据库集中部署在自治区一级,地级市只建一个备份数据库,统一全区操作系统,县区通过客户端接入,不另行建设硬件平台。目前,我会已经部署在南宁市和南宁市青秀区进行调试,调试结束后,系统将在南宁市和柳州市进行全面试点,预计年底正式在全区上线运行。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