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培育“大工匠”,工会能做什么?
//www.workercn.cn2017-10-16 09:32:3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必须有高品质的产品,而高品质产品必然出自高技能的“大工匠”之手,人的因素在高品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工会所做的工作正是人的工作,培育和服务“大工匠”是题中应有之义。做好这项工作,职工高兴,企业欢迎,国家受益,何乐不为?

  北京“挑战‘大工匠’系列赛”各项赛事正酣;赛场外,更多的企业为追赶工业化4.0的脚步,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也在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培育自己的“大工匠”。恰在此时,北京市总工会发布助推计划,对覆盖400个职业(工种)、技能提升后取得证书的职工提供资助,可谓锦上添花。由此想到,在培育中国“大工匠”,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过程中,工会还能够做些什么贡献呢?这应该是今天的工会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大工匠”都是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技能上不断创新,行业里领先于他人的高级人才。培育“大工匠”,首先需要营造一个氛围,有一个造就“大工匠”的环境与条件。在这方面,政府层面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企业层面需要舍得必要的投入,而工会组织同样可以也应该有所作为。

  比如,工会要把职工组织起来,能不能特别注重一下那些身怀绝技的技术工人?率先把他们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关照,在工会的帮助下,更好地钻研技术,提高水平。能工巧匠一般都具有感召力,他们的加入,对于工会的组织建设、队伍壮大具有积极的作用。

  又如,工会擅长组织劳动竞赛,其中技术比武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职工学习技术兴趣的好时机。如果把它与“大工匠”的传帮带结合起来,与开展职工培训,提升职工素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兼顾,让更多的职工成为“大工匠”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可收一举多得之效。

  再如,工会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其中是否应该有培育“大工匠”这个课题呢?显然是应该的。民主管理是手段,目的是企业发展,职工受益。在这个目的的实现过程中,“大工匠”的作用不可或缺。把培育“大工匠”融入企业管理的内涵,最终实现的是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职工的获得感。

  还有,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除了职工整体利益,可否对“大工匠”级的技术工人有特别条款呢?一个“大工匠”的作用,丝毫不亚于一个高级管理人员。曾几何时,八级技术工人的收入甚至超过企业领导,因为他们是企业的“宝贝”。在尊重劳动、注重利益的今天,给予“大工匠”以更好的报酬和待遇,是完全应该而且可以做到的。

  设想,工会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在企业经营者普遍持股的条件下,“大工匠”可否技术入股,或者作为奖励直接授股?这对于“大工匠”无疑是一种激励,进而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向心力,更加积极地工作。如此,企业也会乐于接受。

  ……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必须有高品质的产品,而高品质产品必然出自“大工匠”这样的高技能人才之手。人的因素在高品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工会所做的工作正是人的工作,培育和服务“大工匠”是题中应有之义。做好这项工作,职工高兴,企业欢迎,国家受益,何乐不为?

  □张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